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济宁学院倡导志愿服务新风尚 传递青春正能量

发稿时间:2019-04-17 10: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刘丽苹)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系列重要论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济宁学院团委在3月集中开展了庆祝建国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春心向党 雷锋伴我行”雷锋月系列活动,在校内外掀起了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社会的青春热潮。

  活动期间,各级团组织、志愿者组织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和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校学生会志愿者和初等教育学院志愿者一道于孔庙南门开展了“雷厉风行”交通协管活动,在拓展自身交通常识的同时也为执勤交警的工作带来了便利;经济与管理系志愿者到时庄敬老院开展关爱活动,为老人们打扫卫生、整理内务,送去暖春的慰问;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志愿者对餐厅就餐环境进行了清扫工作,用实际行动服务同学,打造洁净校园;学前教育学院让“话文明‘锋’向标”微话题走进校园,针对文明行为开展讨论,在点滴细微之处践行雷锋精神;化学与化工系志愿者走进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无声的世界 用心交流”活动,以独特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有声世界的绚丽多彩;计算机科学系“e米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社区义务维修,为大家带去便利与贴心的服务。

  本次活动以3月份为集中活动月,贯穿全年。截至3月底,全校共组织16个志愿服务团体,近百个团支部,6000余人次志愿者参与,累计开展校内外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项目74个,累计服务时长6090余小时。

  多年来,校团委将开展学雷锋活动作为培育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良学风的重要载体,永葆初心、常抓不懈,涌现出了国际孔子文化节、世界尼山论坛等各类国际国家级、省级、市级志愿服务优秀组织、青年志愿团队、志愿服务项目以及优秀志愿者。同时,结合专业探索建立社会特色服务的志愿服务项目,逐步建立了适应于校内志愿者、社区志愿者、重大事件志愿者、重要活动志愿者等不同类型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工作机制,培育了具有院系特点、专业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

  下一步,济宁学院团委将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的品牌化、专业化、项目化、基地化、常态化,提高志愿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加强和完善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健全志愿者服务管理体系,做好注册、登记、记录工作,促进大学生志愿服务规范化。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大学生道德品质和精神追求,倡导社会志愿服务新风尚,传递新时代青春正能量。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