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西北农林科大学举办2019新年民族音乐会

发稿时间:2018-12-29 08: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中 郎蕊)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展示大学生美育教育成果,展现在校学生青春向上的精神风貌。12月27日晚,“琴箫和鸣·印象国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9新年民族音乐会在北绣山活动中心成功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副校长郑英宁,党委校长办公室、研工部、教务处、校团委负责同志与现场千余名师生欣赏了音乐会。

  大学生艺术团阮乐团为现场师生们带来了满含异域风情的《多姆拉协奏曲》,伴随着《阮之火》的曼妙旋律,听众们被带到弗朗明哥般炙热火焰之中,阮乐合奏《丝绸之路》诉说了在这条路上中西方文化的融会贯通,一首陕北民歌《赶牲灵》,经由大学生阮乐团和大学生合唱团同学们的共同演绎,展现出西北土地淳朴浓厚的民风特点。

  随后,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带来多首民乐合奏。《扬鞭催马运粮忙》描述了人民丰收后的欢庆、喜悦场景,二胡小合奏《赛马》描绘了赛马赛场中万马奔腾、奋力疾驰的热闹场景,琵琶合奏《送我一支玫瑰花》以热情奔放的旋律及强烈多变的节奏演奏爱的音符,《庆典序曲》以热烈快速的跑句和唢呐、锣鼓的齐鸣,构画出一幅节日庆典场面,《北京喜讯传边寨》以轻快明丽的旋律展现了西南地区少数民族人民听闻喜讯后载歌载舞、热烈庆祝的情景,民乐合奏《印象国乐》带领现场观众感受浓厚的历史气息和华夏之魄,耳熟能详的《我的祖国》共同激发起中国儿女的爱国之情,点燃了在场观众的热情,音乐会在民乐合奏《花好月圆》中落下帷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希望通过了解和传承传统文化不断提升文化自信。本场新年民族音乐会通过文雅艺术活动提升青年学生的文化修养,在感受中华传统音乐魅力的过程中奋进在新时代的征程上。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