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山东理工学子开展国家公祭日系列纪念活动

发稿时间:2018-12-17 09: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侯宁 张凯 王菲)为引导青年学生以史为鉴,牢记侵略战争的惨痛教训,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激发青年爱国主义情怀,12月7日至13日,由山东理工大学团委主办,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承办的“祭奠同胞,吾辈自强”国家公祭日系列主题活动举行,千余名青年学子踊跃参与,共同缅怀遇难同胞,祈愿和平永续。

  折叠千纸鹤,铭史祀国殇。在第五个国家公祭日到来前夕,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学子在校园中发放黑色卡纸,号召广大师生手折黑色千纸鹤,缅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活动得到全校1000余名师生积极响应,他们把手折的纸鹤连接成串,在上面写下悼词,期望黑色千纸鹤能将他们最沉痛的怀思上达于天,告慰亡魂。

  三行祭文诉哀思,镌刻“记忆与和平”。化学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组织开展了三行祭文征集活动,面向全校共征集了近2000份祭文,同学们将心中对逝者的哀思镌刻在三行祭文上,语句虽短但承载着对历史的铭记,文字虽少但记录着对和平的向往。

  主题条幅签名,凝聚爱国力量。12月13日,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把收集到的2000多只黑色千纸鹤悬挂在艺术中心北侧,并在现场组织了“勿忘国耻,圆梦中华”条幅签名活动。广大学子不顾严寒,驻足留言并签下自己的姓名,表达着对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浓浓哀思和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宏伟决心。

  “大学生朗诵暨烛光祭”活动。12月13日晚,化学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管理学院等分别举行“大学生朗诵暨烛光祭”活动。通过回顾历史、诵读祭文、点亮蜡烛、默哀鞠躬、齐诵《和平宣言》等形式,向青年学子传递着不忘屈辱、守护和平的坚定信念,更激励着他们要以史为鉴,奋发图强,在开创未来的行动中接力奋斗,在和平发展的新时代勇担重任。

  通过举办国家公祭日主题系列活动,广大学子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砥砺前行,把振兴中华的坚定信念化作披荆斩棘、推动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用今日盛世之良景,慰国殇死难之哀魂。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