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江苏科技大学项目办扎实推进西部计划招募宣传工作

发稿时间:2018-12-05 16: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张冬冬 葛骊超)近日,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发布《关于对在2018年西部计划招募宣传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项目办进行通报表扬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18〕21号),江苏科技大学项目办获通报表扬。全国共有26个省级项目办、185个高校项目办获通报表扬。此次通报表扬旨在进一步推动西部计划提质增效,进一步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青春贡献。

  在学校党委和上级项目办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部门和学院的积极配合下,学校项目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宣传、招募、选拔、派遣工作。在今年4月份开展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并成功举办了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巡回宣讲会,邀请了西部计划西藏宣讲团、江苏研究生支教团宣讲团来到学校与广大青年团员分享志愿经历、讲述青春故事,为下一届的招募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年西部计划共有48人报名(其中研究生支教团29人),经过上级项目办选拔,最终确定派遣20人赴西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属于西部计划中的基础教育专项,每年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中招募一定数量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国家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同时开展力所能及的扶贫服务。学校自2013年获批全国研究生支教团实施高校,指标数从3人到6人再到8人,现已完成4届25名学生的支教服务工作,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8名学生已赴内蒙古、广西开展支教活动。历届支教团成员团结协作,不畏艰苦,在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之余,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积极争取社会各界资源,建立了重点学生的结对帮扶。

  2015年支教团启动了“我在江苏有个家”留守儿童关爱项目,旨在嫁接关爱渠道,号召江苏地区的爱心人士,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孤儿等长期缺乏关爱的学生群体开展长期结对关爱。该项目曾荣获赤峰市杰出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奖及赤峰市志愿服务活动大赛三等奖,在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上荣获金奖和最佳创意奖、入选路演全国十强,2017年获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提名奖,2018年入选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第一批入库项目。同时支教团为支教地捐赠了40万元建设电子书包教室、翻修塑胶跑道胶面,带去了校蚕研所优质蚕种、农药与先进种养技术,广西德保新种桑园2万亩,蚕农亩产增收35%有余。在支教团和蚕研所的努力下,江苏鑫缘茧丝绸集团在德保建分厂,分厂目前已经投产,年产白丝500多吨,工厂技术入股劳务用工等方式覆盖贫困户3000家以上,有力支援了当地的精准扶贫工作。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此次学校项目办荣获全国通报表扬是对学校项目办工作的肯定和鞭策。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项目办仍将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项目办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党的领导、把准政治方向、坚持立足根本,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细致谨慎、务实求新,号召、选拔优秀青年学子为我国的西部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