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峥嵘一二九,改革再出发”当代青年主题展开幕

发稿时间:2018-12-03 14: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赵甘霖)12月1日,“峥嵘一二九,改革再出发”当代青年主题展在清华大学开幕。本次展览旨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一二·九”运动八十三周年,开幕式上展出了来自北京市各高校的青年学生优秀设计作品。

  展览由清华大学建筑、土木、机械、化工等专业合办,涌现出了很多融入当代青年风采和个性的原创作品,体现了新时代青年对改革开放四十年伟大成就的理解和对“一二·九”爱国运动的思考。经过线上投票和专家评审,七十余件优秀设计作品在清华大学展出,展览将持续至12月9日,后续展览还会走进景山、阜四等社区继续展出。

  开幕式上,部分优秀获奖作品的作者对他们的作品进行了展示,讲述了设计背后的故事。

  C919飞机涂装设计是航天航空学院常家辉同学的作品。改革再出发,是经济社会的出发,也是科技创新的出发,C919飞机便是我国近年来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祖国河山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图景,而“一二·九”运动是保卫祖国河山的爱国运动。涂装以剪影的形式表现中华河山,构成天空中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以此凸显“一二·九”精神在当代意义。

  来自机械系的文豪同学设计的动漫形象“九歌”在展出中受到瞩目。“九歌”是一只鸽子的形象,借鉴了屈原的名篇《九歌·国殇》,寓意“一二·九”之鸽,象征着同学们热爱祖国的美好情感。笔杆上染血的破损绷带表现了青年学子为祖国自由富强无惧流血的勇气与决心。该动漫形象还应用到服装、杯子、卡套、抱枕等生活物品上,以同学们更为喜闻乐见的形式传达了爱国主义精神。

  “一二·九”运动,又称“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是1935年12月9日北平大中学生举行的抗日示威游行运动。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得到了全国学生的响应和全国人民的支持,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标志着当时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来到,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在运动中,清华师生英勇地站在斗争前列,率先喊出“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的呐喊。作为一二·九运动的主要发起者和和参与者,清华学子踏入历史的洪流中,在历史印迹中留下了光辉的一笔。八十三年来,一代代清华学子不忘历史,以歌咏比赛、长跑、展览、主题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纪念“一·二九”运动,续写了清华学子的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