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东北电力大学特殊主题班团活动 展智能风华

发稿时间:2018-11-30 14: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张学亮 孙晓东)您上大学时,校级领导进班级给学生开过班会没?您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交流的机会多吗?11月27日下午1:30,东北电力大学计算机学院智能181班举办了一次特殊的主题班团活动——“融一室之雅,展智能风华”,东北电力大学校长蔡国伟出席并和学生交流。

  主题班团活动在主持人的引领下,围绕情景再现、谈心谈话、案例分析三个环节逐一展开。在情景再现环节,同学们分享了入学以来发生在同学间温馨感人的小故事,交流了大学生活中的点滴感动与美好;在谈心谈话环节,同学们围绕个人奋斗目标、人生规划和发展困惑,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讨论中明晰了奋斗的航标和方向;在案例分析环节,同学们结合寝室成员人际交往困惑、日常行为习惯、生活消费攀比心理等常见问题,展开了深刻的交流讨论,并针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结合同学们的发言,蔡国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寝室是大学生的“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寝室文化是对大学生成长最具长远影响的因素。通过这次主题班会,尤其是同学们再现的寝室生活场景,让他真切感受到了“美丽+人文宿舍活动”的初步成果。蔡国伟说,我们青年学生人生的黄金时期恰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奋斗目标的历史轨迹相重合,未来的三十年是我们青年学生见证祖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三十年,更是我们青年学生走进社会、发光发热、全程参与建设的三十年。他期望智能181班的同学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家国情怀,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和社会命运融合在一起,与伟大祖国的复兴之旅同向同行。

  智能181班刘福洋同学表示将谨记校长教诲,不负期待,不负重托,先从寝室这个“小家”做起,积极营造融洽、和谐的寝室环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成为一名具有家国情怀的人工智能领域专业人才。

  该校党委书记李国庆介绍,校级领导参加学生主题班团活动,是该校党委落实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校党委规定的必选动作。自2017年年底以来,9名校级领导累计参加了30余场次的主题班团活动。李国庆颇有感触地说,三十余场次的班级主题活动,产生了三十余个不同的班级主题,主题涵盖了当今课程学习、思想引领、寝室文化、公益志愿等多个方面。这些主题既反映了当代大学生的关注点、兴趣点,也体现出新时代大学生的自我定位及价值取向,成为学校将思想政治工作抓在经常、做在平常、落在日常的好抓手,成为学校开展“三全育人”的有力载体,并通过组织活动学校从中发现了一批有理想、有思想、有进取心的好苗子。

  据了解,两年来,东北电力大学校党委围绕落实习总书记全国高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结合贯彻习总书记“四个服务”要求,大力推进“三全育人”格局的形成,进一步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和“近”,从而极大地增强了大学生的归属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