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北京科技大学创新设立“黔驿计划”,探索校友育人新模式

发稿时间:2018-10-31 10: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马云飞 通讯员牟忠强)近日,北京科技大学依托热心校友与社会力量创立发起“黔驿”人才培养计划(“贵州班”),每年投入30万元选拔培养10余名在读的贵州籍大学生,努力培养一批有志于投身西部建设的优秀青年,引导和帮助他们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毕业后反哺家乡、建功立业。

北科大校友捐赠创立“黔驿”人才培养专项基金。

  该计划为期10年、累计投入超过300万元,设立融校友育人、实习实践、创新创业和团队熔炼等多元化的实践类培养课程,组织学生参与实体创业、科技创新等校园实践活动,暑期赴贵州开展社会实践与岗位锻炼计划,寒假赴境外国家开展“一带一路”专题学习考察与文化交流项目。

北科大“贵州班”创业路演现场。

  首期“黔驿”计划已于7月遴选出15名优秀学生,组建成一支跨年级、跨专业、跨学历的北科大特色“贵州班”。学员们在校友导师的指导下自发组建了三支创业团队,按照“逼真模拟社会环境创业”的思路,推行“真刀真枪作实践”的高标准,围绕新零售、“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品牌营销等领域开展校园创业实践,在校内外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开展需求调研,论证方案,推进落地。据介绍,近期创业团队正在进行创业公司的实体化注册,走出校园进行创业路演,得到优秀校友现场评审指导,学员们在真刀真枪的创业实践中经受锻炼、收获成长。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