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校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发稿时间:2018-10-19 16: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胡媛媛)10月18日下午,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陕西省京剧院的艺术家们走进校园,通过京剧演出、现场互动等丰富内容,为学生们展示了国粹京剧,让广大师生感受到了传统文化魅力。

  陕西省京剧院常务副院长张强,陕能院团委书记于涛,陕西省京剧院院长助理曹江泽,赵振祥,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常务副主任秦升,国家一级演员、导演刘克明,部分戏曲表演艺术家,以及在校师生等千余位观众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幕,秦升致辞,他表示,举办“2018陕西京剧数字资源进校园”活动,是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利用数字资源的独特优势,增进学生对戏曲艺术的了解和体验并推动传统京剧文化的创新与发展。

  活动中,刘克明和同学们展开了精彩的互动环节,学生们穿上戏服,在京剧院老师们的指导下有板有眼地练习京剧剧目,看身段、听腔调,现场学习京剧动作,互动环节形式新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识性和生动性相融合。刘克明边演边讲,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让台下观众了解欣赏京剧的艺术魅力。

折子戏《钟馗嫁妹》演出。通讯员供图

折子戏《钟馗嫁妹》演出。通讯员供图

  随后,京剧院老师们为现场观众带来的折子戏《钟馗嫁妹》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近二十名演员在舞台上,生动地表现出剧中人物的动作,用扎实有力的舞步推动情节发展。舞台上演员们的表演动作干净利落,衣着,化妆对比鲜明、个性十足,给与现场观众以强烈的视觉冲击。据刘克明老师介绍,“钟馗嫁妹”是我国流传已久的民间传说故事,“钟馗嫁妹”成为绘画、戏剧、电影等的一个重要题材,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

现场合影。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2018陕西京剧数字资源进校园”系列活动已经先后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三场,近两千余名在校学生亲身参与。三场活动中,来自陕西省京剧院的京剧老师们为学生们现场展示京剧的“唱、念、做、打”,并现场表演了京剧折子戏《武家坡》,《拾玉镯》,《钟馗嫁妹》。“2018陕西京剧数字资源进校园”首场活动还通过腾讯大秦网和腾讯视频,在互联网上进行直播。此外,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也利用京剧互动H5,以数字化方式展现了京剧文化,让广大师生们用独特新颖的感官体验到了传统文化的“新”魅力。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