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沈阳工业大学开展“工大教师之初心”大学习大讨论师生对话活动

发稿时间:2018-10-17 09: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金秀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本科教育大会和校党委书记刘自康在学校教师节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工大教师之初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10月14日,沈阳工业大学辽阳分校开展第65期对话活动。学校老中青三位优秀教师代表——基础教学部鲁刚教授、化工装备学院刘长军教授、石油化工学院郭立颖副教授来到对话现场,围绕“凝聚师生共识,凝炼教师初心”的主题与学生展开对话。本次对话活动由辽阳分校团委宋晓慧老师主持。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真正倾听学生心声,进而凝炼教师之初心。活动分别从硕士研究生、本专科学生选取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代表参与其中,同时活动也邀请了五位优秀毕业生校友。对话中大家围绕主题,共同探讨了“教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学校怎么做”这三个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进而达成师生共识,凝炼工大教师之初心,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三位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与科研经历谈了自己对“教师之初心”的认识:立德树人,互相尊重,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以学生为中心,潜心教书育人,做一名合格教师;有责任担当,与学生常相伴,协助他们追梦圆梦。教师的初心是一份责任之心、一份大爱之心。

  五名优秀毕业生代表谈了他们在学生时期遇到的好老师,表达了对母校和老师深深的感恩之情。他们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感受,对学校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希望将课堂教学内容与企业实际需求相结合,培养企业需求、社会认可的应用型人才。同时,给现场的学弟学妹们提出建议,鼓励他们要脚踏实地,敢于拼搏;要有热情,开拓进取;要从学术上提高自己,从做人做事上提高自己,把自己由一名普通大学生变成名品、优品、精品。

  接下来,在校生代表也谈了他们心目中好老师的标准,并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在学校发展、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方面提出了一些问题。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三位老师一一进行解答,对学生们寄予了殷切的厚望。对话现场气氛活跃,师生互动热烈。

  为了更好地凝炼“教师之初心”,本次对话活动还设置了调查问卷环节。从不同角度征求意见,凝炼初心,努力实现校党委刘自康书记提出的“以一流之师育一流之士”,为该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