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山东理工大学“日常+专项+X”模式推进团员青年思想教育一体化

发稿时间:2018-09-27 14: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侯宁)为进一步提高思想引领工作的有效性,建立团员青年思想教育的长效机制,培养“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山东理工大学团委探索实施“日常教育+专项主题+X”的模式,对团员青年思想教育活动进行整体谋划、系统设计、一体推进,并将其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和团员意识教育的重要抓手。

  “日常教育”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抓好“三会两制一课”和团校培训等日常教育工作,进一步规范团的组织生活,让思想教育常态化、见长效,从而不断夯实青年学生思想基础。通过“三会两制一课”的开展,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团校培训为切入点和带动点,切实提高广大团干部、学生干部综合素质,提高做青年工作的能力,以点带面,发挥团校的辐射作用。

  “专项主题”重在迅速、鲜明而精准。专项主题是根据特定时期党和国家、上级团组织、学校等工作的重心以及重要节庆纪念日等,针对相关主题,由校团委具体设计开展的教育实践类活动,在规定的活动开展时期内迅速占领思想阵地,达到共识,形成合力,营造出思想引领的声势,提高思想引领的成效。诸如开展“设定初心 争做‘五有’人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校护校荣校”团员青年先锋大行动以及五四青年节、烈士纪念日、国庆节等重要节日和节点的纪念活动,使团员青年受到思想和情感上的洗礼和激励。

  “X-自主活动”让青年学生真正成为团的工作主角。在做好日常教育和专项主题的基础上,各基层团支部可结合青年学生的自身需求和专业特色,发挥“主角作用”,自己来设计团日活动的主题和具体实施形式,充分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热情,思想引领与个人发展相结合,将“X”的实效发挥到极致,从而解决有效覆盖面不高,团员青年参与感、获得感低等问题。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