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江西理工大学学子陪留守儿童过中秋

发稿时间:2018-09-25 14: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黄国柱 邢晓琴)9月24日,正值中秋佳节阖家团圆之际,江西理工大学资环学院十余名学子,与该校巴基斯坦籍留学生一同赶赴赣州市赣县水东镇天使儿童村,陪伴留守儿童过中秋,一起制作月饼、做柚灯、捏泥人等,打开孩子们的心结,让孩子体会到节日的快乐和团聚的温暖。

  在儿童村的自习室里,志愿者与孩子们围坐一团,先是体验了捏泥人的乐趣,然后一起制作柚灯,通过开柚子、放置蜡烛、编制灯带、牙签固定等环节,制作出精美的柚子灯。志愿者还在柚子皮上刻上“中秋快乐”和乌尔都语“祝愿孩子健康”,表达对留守儿童的祝福。此外,孩子们还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充分发挥想象力,制作出心形、鱼形、羊角包形、包子形等各式各样的月饼。

  现场不时传出欢声笑语,“巴铁”一首美妙的《Tum Hi Ho》,异国风情的歌曲让孩子们新奇不已,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和志愿者聊学习生活、一起唱歌以及分享自己收藏的玩具。何谭、郭俊等小朋友还羞涩拉着志愿者的手,送上青橘和给志愿者画的卡通肖像。

  “嗯,我很喜欢‘巴铁’这个叫法,你们都很善良,巴基斯坦(离赣州)很远我不能(回家),今天这个活动,让我很开心、(有)家的感觉。”参加此次公益活动的巴铁叫穆常青,Muhamma Tacha,是来华进修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大二学生,特别喜爱中国传统文化,希望成为一名优秀的汉语教师。他表示很开心能陪孩子一起度过中国的传统节日,既了解到节日的丰富内涵又能给留守儿童带来温暖,与他们建立友谊。

  儿童村负责孩子们伙食的熊小丽阿姨看到志愿者中秋节来陪孩子们一起制作月饼,情不自禁地掏出手机录下视频发了朋友圈。她非常感谢志愿者们组织的这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学到了做月饼的手艺,还让他们在这个团圆节体验到有很多人陪伴、关爱的幸福,“我觉得你们做的很好,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到知识,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