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海南大学共青团打造“海大蓝”温馨迎新生

发稿时间:2018-09-08 07: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 马云飞)又是一年迎新季,海南大学迎来近九千名零零后的2018级新生。为确保迎新工作顺利开展,海南大学团委积极筹备,为今年的迎新工作增添了一份温馨与别致。

  校领导亲临迎新现场,深入走访新生宿舍面对面交流,彰显人文关怀。

  1日上午,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王崇敏副校长和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深入迎新现场和学生宿舍,对迎新接待点的工作进行了仔细的询问,查看了迎新接待点各项工作的具体安排,要求服务热情、周到,把工作做细,力争让家长和新生满意。同时,深入城西校区走访新生宿舍,耐心倾听新生和家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仔细询问同学们在气候、饮食、住宿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并就安全用电、防火、防盗等校园安全问题作了提醒和强调。同时鼓励新生积极融入集体,尽早适应大学节奏;树立明确的目标,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合理规划大学生活。

  营造迎新氛围,打造海大特色蓝,创意迎新更温馨。

  走进海南大学,迎新的横幅标语在棵棵高大的椰子树上展挂,励志的话语鼓励新生勇敢面对新生活。在迎新总站人头攒动,以“海大蓝”为主色调的文化墙、迎新帐篷、迎新拱门、校车指引牌,处处彰显着海大“海纳百川,大道致远”校训精神。“海大蓝”元素呈现在迎新接待的各处,温暖的色调营造出一种温馨的迎新氛围。

  学院推陈出新,花式迎新方式别出心裁引人瞩目,服务更暖心。

  在迎新现场,各个学院迎新方式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热带农林学院将《新生导航》、《新生指南》、《文理科实验班报考须知》、《易班邀请信》等所有需发放给新生的资料统一装入新生袋中,解决了领取材料多登记困难的问题;法学院在迎新接待处专门设立党员服务岗,开展“不忘初心促发展,党系新生传温情”系列活动,通过“情系新生,‘信’意满满”、“榜样启引”联系卡、“面对面、心交流”下宿舍活动,提高新生对“党情、国情、省情”的认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向每位新生发放社会实践成果《调研海南》和《成为政管人的第一堂课》等院迎新宣传材料;艺术学院的“艺“心”传爱”活动,由学长学姐为新生们写下寄语;国际旅游学院组织“给未来的自己写封信”活动,新生可以在迎新处领取免费提供的校园明信片上写下对未来的寄语,投入现场摆放的邮筒内。此外,各学院还积极引导帮助新生注册报到,为学生们提供了细致贴心的暖心服务。

  运用新媒体,别出心裁双微互动,线上线下迎新服务更贴心。

  海南大学团委积极契合大学生热衷于互联网的特点和兴趣,借助团委新媒体传播优势,以“微博、微信、QQ、青年之声、网页”五大平台形成新媒体矩阵,开展新颖独特的线上活动。为贴近学生生活,关注新生动态,校团委官方微博“海南大学团委”开展#直播逛校园#、#三天晒军训照#、#七天打卡#等微博互动话题,打造丰富的线上活动;校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海大青年汇”累计推送新生特辑12期,内容涵盖学习、住行、娱乐等新生广泛关注的各个方面;创建新生QQ群和借助“青年之声”网络平台,本着认真负责、细致热情的工作原则,采取“24小时线上轮值”制度,针对新生密切关注的教务查询、学生组织、校园社团等问题解疑答惑,并时刻与微博、微信平台互动,将迎新工作的咨询及时反映到新媒体平台上,确保迎新工作服务细致周到,力争让每一位新生都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除线上活动外,线下活动亦精彩纷呈。手绘地图,《思源》、《海大学子》和《筑梦》等迎新刊物,推陈出新,内容涵盖团学工作、榜样力量、大学校历等各个方面。新生人手一份的新生指南折页,为新生在衣食住行方面提供指导。这一切都为了能更细致、更便捷地服务好新同学,能让新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更快地融入大学新的生活,开启大学旅程新的篇章。在迎新大本营开展的“青春寄语,筑梦海大”活动,新生们积极参与,写下自己对未来的希望。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姜燕辉同学写下:要勇于尝试自己喜欢却没有去做的事,加油!

  精心组建志愿者队伍,全方位“一站式迎新”服务,服务更热心。

  为给新生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海南大学共青团组建了由六大校级组织学生干部组成的近两百余名校外迎新志愿者队伍,在机场、火车站、港口、高铁站设立咨询点,他们统一身着蓝色志愿者马甲,佩戴工作证,穿梭于咨询点与校内迎新点;校内两千余名志愿者,提供全面的报道注册、生活帮助等服务,为来校的新生提供热情、便捷、全方位的“一站式迎新”服务;学校迎新点专门开通了海甸、城西两校区通勤车接送新生及其家长,车辆上安排讲解志愿者,为新生及家长讲解学校历史沿革、校园文化、学生组织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帮助新生提前了解学校概况,提升新生荣誉感和归属感,致力于构建学校与新生、家长之间的桥梁。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