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西南科技大学送科技下乡精准扶贫夏令营落幕

发稿时间:2018-09-06 17: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何智宇)为进一步贯彻中央及四川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战略部署,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在人才培养上的资源优势,切实支援布拖县、松潘县脱贫攻坚工作,布拖县、松潘县的31名中小学生来到西南科技大学,参与由西南科技大学主办的2018年“科技让学习更美好”主题夏令营。在本次夏令营中,同学们玩转机器人,了解核科技,制作小蛋糕……充分体会到了科技对于学习生活的无穷魅力。

  开营仪式上,学校党办校办、校团委、附属小学等相关老师,布拖县乌依乡中心校、松潘县白羊乡九年一贯制学校等单位代表以及参加本次夏令营的老师和同学共同出席了开班仪式。

  为切实让夏令营的同学体会到“科技让学习更美好”这一主题,学校在为期5天的夏令营中精心设计了趣味课堂、传统文化、动手实践、科学实验、参观展览、科普讲座、素质拓展等一系列的活动,内容丰富、新颖,旨在拓展学生视野,培养大家的团队意识。

  收获新知,培养科学精神

  为了让小营员们更快形成“战斗力”,夏令营组织了破冰之旅,通过才艺展示,团队协作等环节有效地促进了团队融合,提升团队凝聚力。在绵阳博物馆,小营员们参观了东汉摇钱树、西汉漆木马等一大批文物,让他们了解了我国灿烂的历史;在绵阳科技馆,讲解员耐心细致地为小营员们介绍了“两弹一星”知识;学校标本馆里的航模标本,激发着小营员们的好奇心;越王楼上,绚烂的城市夜景让小营员们目不暇接;西南科技大学附属小学的课堂上,老师们带来的卫生、国学知识,帮助小营员们树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了解了中华传统文化。此外,夏令营还特意邀请了同样来自布拖县的在校大学生铁脚钨洛等与小营员面对面交流。

  注重体验,领悟科技魅力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更要注重让小营员们亲身去体会科技的魅力。在智能系统与智慧服务创新实践班,小营员们尝试去操控机器人,几个简单的指令,就能让机械臂在白板上写出指定的文字。几个简单的按键,就能让机器人按照自己想法前行。在NXP智能车实验室,不用电池就能前行的智能车,两个轮子却能自动保持平衡的智能车,能够用摄像头自动识别道路的智能车都让小营员们惊叹不已。在生命学院实验室,小营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亲手制作小蛋糕。面粉、糖、食用色素等几种简单的原料转眼间在小营员的手下变成了各类可口的糕点。在体验中,小营员们感悟到了科技的魅力,科技也让学习变得更加有趣。

  完善保障,爱心温暖童心

  由于参加夏令营的小营员们年龄都在7-12岁,为确保夏令营安全有序地进行,学校特意安排专人负责小营员的衣食住行,为每位小营员购买了保险,提供了舒适干净的生活环境,搭配了营养丰富、品种多样的餐点。志愿者全程参与夏令营活动,每日都对营员人数进行清点,确保小营员安全。学校校医院派出医生全程跟随,随时掌握小营员们的身体状况。为帮助小营员们尽快互相熟悉,学校还特意组织了素拓游戏和交流活动,在游戏和交流中增进感情。

  本次夏令营也受到了学校各部门的广泛关注和支持。29日下午,学校部分师生,附属小学师生以及附属幼儿园老师、家长开展了爱心捐赠活动。同时,附属小学部分师生与小营员们成功结对,对小营员们的爱心帮扶还将在夏令营之外继续延续下去。

  8月31日,本次夏令营成功落幕。在此次夏令营活动中,小营员们感受到西南科技大学师生的热情和关心,体会到科学的乐趣,激发了他们求学、求知的欲望,逐步树立起利用科学改变生活的理想目标,也为进一步做好我校的精准扶贫工作打下了基础。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