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山东理工大学第九期“青年先锋”学生骨干培训班启动

发稿时间:2018-09-04 10: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侯宁 郑凤华)8月27日至9月1日,山东理工大学团委启动了山东理工大学第九期“青年先锋”学生骨干培训班,并进行了为期六天的集中培训。

  开班仪式上,校团委负责人结合三个方面与学员进行交流并启发学员深入思考。他希望参训的80名学员珍惜机会,主动自觉地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清肩负的政治责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通过培训学习,从思想上播种马克思主义种子,在灵魂、行为等多方面做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本次培训班的集中授课以意识形态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能力素质提升为主要内容。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子礼以“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为题,用一个个鲜活真实的案例讲述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性,使青马先锋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意识形态安全的导向作用;原山东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刘博文精彩讲授学生干部的成长与自我价值的体现,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优秀学生干部;校团委书记麻国升就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马克思主义者,为什么要做马克思主义者以及怎样做一名马克思主义者进行了深入讲解,并希望学员们主动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学习,领会并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岳松则从什么是受欢迎的人、怎样做一个受欢迎的人入手,告诉同学们年轻没有失败,希望同学们勇于尝试、敢于创新;管理学院教师王新军围绕团队建设、领导力、执行力等相关内容,阐述团队建设的重要意义及正确的管理方式;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郭万保以“山东理工大学史——那些曾经的曲折与辉煌”为题,用深情的语言讲述学校的发展历史、历届优秀校友的风采以及新时期以来学校发生的大事件,坚定学员们“以校为荣、为校争光”的自信心及自豪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团总支书记刘灿德为青年先锋们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聚焦新时代,牢记使命谱新篇”思想教育课,帮助同学们了解新时代下的各项政策,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体育学院辅导员孙婷以“演讲的力量”为题,用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小故事向学生干部精彩讲述演讲的魅力;同学们还一同观看了宣传教育片《时代楷模——黄大年》,并围绕“国要怎么爱”“没试过,你怎么知道”进行主题演讲,表达自己对爱国的理性认识和对勇于尝试的见解。

  “青马在行动”是本期培训班全体学员自主设计完成的一项实践类活动。为贯彻校城融合理念,提升青年学生责任意识,培训期间,该校团委联合淄博市城西社区党委,组织培训班学员与城西社区浪花艺术团共同打造了一场以“稷聚青春正能量,青年先锋进社区”为主题的联欢会,共庆改革开放40周年,展望新时代美好未来。此外,集中培训阶段还开展了“‘九’聚青马 黑铁山上铸初心”为主题的线上线下爱国主义教育和祭奠英烈仪式、素质拓展训练、学员联谊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全体学员每天早上坚持6:30集体晨跑,刻苦锻炼,认真学习。

  据悉,培训班分集中培训和分散学习两个阶段进行。集中培训结束后至12月底为分散学习阶段,实行学分制管理,学员必须修满25学分方可结业,学员们将按照培训班培养方案以自主学习实践的方式开展“学子讲坛”、“社会观察”、“经典阅读”等活动。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