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改革在身边 交子正“黔”行
北京交通大学师生赴贵州开展社会实践

发稿时间:2018-08-10 07: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团在贵阳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合影。北京交通大学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 李川)为深入了解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程和成就,探寻北京交通大学在贵州福泉(原平越)办学的艰辛历程,7月28至8月3日,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高艳带领北京交通大学师生一行20人在贵州省贵阳市、黔南州福泉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感受贵州蓬勃发展,深情开启“寻根之行”。

北京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团在贵阳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参观。北京交通大学供图

  贵州初印象:大扶贫 大数据 大生态

  7月28日至31日,实践团在贵阳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贵州铝镁设计研究院、中国铝业集团贵州分公司、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贵州博物馆开展调研活动。

  参观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期间,工作人员对贵州大数据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带领团员穿越时空隧道,了解大数据的具体应用。

  通过政策解读、产业格局、优秀企业介绍等认知了解后,团员们真切体会到了大数据中心“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的发展理念,直观感受到了大数据对经济发展、日常生活、社会活动等带来的创新性改变。

  在贵州省博物馆,实践团员对贵州悠久绚烂的历史文化、各具特色的民俗风情有了整体认识。在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实践团员通过观看宣传片和经济区全景沙盘,对经济区“一核四区、内外双环、绿网融城”的空间结构有了详细了解。

北京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团在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举行座谈会。北京交通大学供图

  在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实践团参观了企业文化展厅、国家铝镁电解装备中心、冶金工程分院并开展了座谈会。

  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袁赤介绍了公司的工作情况,让实践团师生一行更加充分了解了贵州铝镁院的历史和现状。北京交通大学团委书记秦思阳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校企共青团联建工作力度,不断加强相互交流,为学校学生社会实践、就业指导、科研项目合作以及企业人才引进等方面打下坚实基础。

  为了解企业生产运作实况,实践团师生参观了中国铝业贵州分公司控股贵州华锦铝业有限公司和贵州华仁新材料有限公司。

  实践团成员了解到研究院、贵铝集团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实现了技术提升、增产减污,氧化铝产能转移和转型升级,在探索国有企业、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也大力改善了城区的环境质量现状。改革开放以来,贵州从偏远落后逐渐转变为“弯道取直”,现代进步的西南省份。同时,贵州企业也正在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大底线,以一种崭新的姿态快速发展。

北京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团一行在福泉中学参观。北京交通大学供图

  走进福泉:溯源追本重走交大路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平津相继沦陷,华北已经无法容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为继续办学,交大师生克服困难,艰难跋涉,于1939年南迁至贵州平越(今福泉)。平越人民慷慨解囊,鼎力帮助,为交大创造了最好的办学条件。交大在平越办学近6年,期间创办了福泉中学的前身并培养出了大批时代英才。抗战结束后,虽然交大迁离了福泉,但两校依旧血脉相连。

  7月31日至8月2日,实践团前往福泉市开展实践活动。

北京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团一行在福泉中学参观。北京交通大学供图

  在福泉中学调研期间,福泉中学校长罗绍良带领实践团参观了校园和桥文化课程基地,并召开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高艳简要介绍了北交大现在的发展,重温交大在福泉的办学历史,她代表交大师生感谢福泉人民在烽火战乱年代对交大办学的帮助、关心、支持,并指出作为交大的后代应对这份情谊永远铭记,北京交大与福泉高中也将在共同的文化背景下,通力合作、共同前行。

  福泉中学校长罗绍良、福泉市督查考评局易盛刚、市文化挖掘组组长杨光华就“福泉中学历史与北京交大渊源”依次发言。随后,福泉市教育局副局长罗军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福泉市教育的发展,福泉中学学生代表和实践团学生代表依次发言。

北京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团向福泉中学捐赠书籍。北京交通大学供图

  战乱年代,交大学子没有课本学习,是福泉人民募捐资金为学生购买教材。实践团成员得知此段历史后,也将自己最喜欢的书籍带来送给福泉中学的同学们,每本书上的寄语更体现出交大学子饮水思源的情谊。

  最后,北京交通大学与福泉市政府、福泉中学商讨了北京交通大学在福泉中学设立研究生支教团相关事宜,并达成了今后帮扶福泉发展的初步框架协议。

北京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团参观葛镜桥。北京交通大学供图

  8月1日,实践团一行来到交大办学旧址平越文庙和当年交大学子测绘旧址葛镜桥参观。

  平越文庙,是八十年前交大学子的校园,斑驳的石阶和百年古树依稀可见岁月带来的痕迹。虽然文庙已修缮一新,但身处其中依旧能感受到交大与福泉的情缘。

  “北有赵州桥,南有葛镜桥”,交大同学们在平越时期,始终将葛镜桥作为测绘地点。八十年过去了,它见证了交大学子辛勤测绘的场景,也见证了福泉八十年的沧桑巨变。

北京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团走访福泉中学部分贫困生。北京交通大学供图

  实践团成员还自发走访了福泉中学部分贫困生。他们来到贫困生们中间,了解贵州脱贫攻坚阶段教育扶贫的各项措施和贫困生的生活、学习情况,并向他们赠送了书籍和交大招生材料,为当地学子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短短五天时间,在对交大办学历史的追溯中,在对贵州经济发展的调研中,在扶贫攻坚的行动中,实践团师生寻到了北交大前辈先贤的求学初心,寻到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成就,寻到了交大人的责任和历史使命。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新时代的祖国建设突飞猛进,北交大学子将秉承“知行”校训,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