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精准支教,把爱融入教育扶贫

——北京理工大学徐特立学院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团

发稿时间:2018-08-01 17: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宣讲团在河南睢县向阳小学支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窦博文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窦博文)为贫困地区儿童“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乡村学校落地生根,是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北京理工大学徐特立学院十九大学习宣讲团把号召转化成行动,把行动巩固为成效。从组建至今,宣讲团的足迹遍及河南、山西等地的贫困小学,建起7所“徐特立图书室”。

  今年暑期,宣讲团分为五支队伍,分别赶赴全国各地5所小学进行支教,用行动为孩子们开辟了一片知识的乐土,奏响了青年参与扶贫、助力小康的时代强音。

  课程准备要走心

  为使宣讲通俗易懂,更容易被小学生所接受,宣讲团成员在线上线下举办多次活动与讨论,不停改进课程内容。最终,宣讲团成员以“朱日和阅兵”、“蛟龙号下水”等和学生科研方向息息相关的知识为切入点,把远事物拉近、把大道理讲小,把同学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宣讲团带领小学生进行科学实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窦博文 摄

  除此之外,宣讲团成员将生活中有趣的科学实验与我国近些年科技成就有机结合,让学生感受到科学的魅力,看到我国的高速发展的喜人成就。

  带上“十九大精神”去支教

  宣讲团以支教作为载体,将十九大精神融入课程设计,带去乡村学校。但是支教的对象多是年龄小、知识储备不算丰富的小学生,十九大的内容太丰富,不易理解,如何把二者有机串联起来成为支教团的当务之急。

  支教团为小学生录制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曲《新时代,刚好遇见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窦博文 摄

  经过多方调研探索,志愿者把目光聚焦在歌曲、舞台剧、有声读物、插画等这些小学生喜闻乐见的载体上,用小学生看得懂、学得透的语言把大道理讲懂,让十九大精神走进孩子们的心里。

  经过3周的不懈努力,支教团创作完成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歌曲《新时代,刚好遇见你》,并录制编排MV,通过朗朗上口的旋律和激昂奋进的歌词让“十九大”这个关键词走进同学们的“歌曲库”;编排了红色情景剧《再议张思德》《长征的一件小事》,把历史人物生动地展现在课堂上;把党支部暑期赴延安、仪陇等地开展红色实践的故事整理汇编,添加插画,制作成《红色故事汇》,并根据故事录制有声读物20讲。此外,支教团还设计了《画说十九大》等5门精品课程,通过知识竞赛、绘画创作等方式帮助同学们更生动直观地学习十九大精神。

  赴襄汾宣讲的负责人袁祥博表示:“考虑到孩子们的接受能力,成员们没有向孩子们讲授过于深刻的纯理论知识,而是选择了用生动的教学方式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到课程中,结合国家发展实际和自身成长经历,让孩子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党和国家近些年取得的成就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