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安徽大学生调研松鼠小镇探索电商发展新方向

发稿时间:2018-07-25 07: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胡彤彤)依托互联网技术,利用B2C平台实行线上销售,三只松鼠开创了一个以食品产品快速、新鲜为特点的新型食品零售模式,成为全网坚果销量领先品牌,创造了中国电子商务历史上的一个奇迹。为了探寻电商企业的转型和其新的经济发展方向,近日,安徽师范大学赴安徽特色小镇创新创业现状调研团队前往芜湖特色小镇进行探访,调研乡镇电商企业发展新方向。

芜湖松鼠小镇负责人接受安徽师大志愿者访谈。黄灿 摄影

芜湖松鼠小镇负责人接受安徽师大志愿者访谈。黄灿 摄影

  明晰企业特色,找准发展定位

  芜湖松鼠小镇坐落在弋江区澛港新镇,占地面积235亩,总面积约为4万平方米,总投资近15亿,是一座集文创、旅游、娱乐、消费等诸多产业为一体的综合型主题商业园区。现在的松鼠小镇依然处于建设阶段,预计于2019年5月建成开园。松鼠小镇是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在新时代背景下进行的经济发展新探索,园区从最初建设之中便体现出其企业特色,工作人员在施工工地所佩戴的安全帽上一律印着可爱的三只松鼠LOGO,三只小松鼠都有其所蕴含的特定意义,张开双手的小美,寓意拥抱和爱戴每一位主人;紧握拳头的小酷,象征企业成员拥有强大的团队和力量;手势向上的小贱,象征着成员们的青春活力,和永不止步的态度。通过微小的细节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于潜移默化中向人们传输企业文化,自始至终做有态度的“松鼠”。

图为芜湖松鼠特色小镇规划图。 特色小镇负责人 供图

图为芜湖松鼠特色小镇规划图。 特色小镇负责人 供图

  基于代表公司形象特点的松鼠,小镇将被打造成一个独特的2.5次元松鼠世界,这个世界是由松鼠欢乐街、松鼠奇幻地及松鼠星球馆三大板块组成。小镇从动工到最终建成都离不开松鼠形象,这都源于该企业在发展前期明晰企业特色,将特色打造成名片,使得企业形象深入人心进而促进松鼠小镇的建设以及后期的知名度推广。这也启示着每一个电商企业在发展建设时一定要明晰企业特色进而找准未来的发展方向,以特色赋予企业无限生命活力从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创新模式,打造智能小镇

  “创新”是贯穿松鼠小镇建设运营发展的首要关键词。小镇进行模式上的创新,商业模式与大型商场和游乐园都有所区别,使得人们获得精神和物质的双重满足,各取所长,创新发展。另外值得强调的是,小镇在未来商户引进时会考虑赋予其三只松鼠的内涵要求,体现文化感和独特感。

安徽师大志愿者参观特色小镇建设基地。黄灿 摄影 

安徽师大志愿者参观特色小镇建设基地。黄灿 摄影

  小镇还结合互联网+进行技术创新,例如,进园时发放智能手环实现园区内的消费结算,人性化的考虑还在于消费者可以选择长期保留还是出园退还,予消费者以多重选择,且园区的开放是免费的,只有消费才会结算,闲暇时分人们也可以来园区感受三只松鼠动漫化的独特文化环境。令志愿者惊喜的是,园区计划通过智能探头进行智能化的人员统计和流动统计,实时监测保障安全。在松鼠星球馆中所设立的VR体验,5D体验等也可以让人们真切感受到科学技术创新所带来的新的体验。通过监控和热感应来了解人流,对价签进行智能调节也是一个新的创新做法。此外,监控技术还可以运用到摩天轮等娱乐项目中,例如摩天轮排队等候人数较少,而其他某处人流过多,便会进行分流,通过广播告诉游客,摩天轮不需要排队并且打折,进而实现人流的调节。随着新技术的运用,小镇处处体现其智能化的特点,这也同样是建设者打造小镇的初衷。

安徽师大志愿者与芜湖松鼠特色小镇相关负责同志合影。 黄灿 摄影

安徽师大志愿者与芜湖松鼠特色小镇相关负责同志合影。 黄灿 摄影

  三只松鼠从中国第一家定位于纯互联网食品品牌的企业一步一步的从线上走向线下,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发展,其对于松鼠小镇的建设不仅对于电商企业经济发展有着新的启示和方向指导,还为城市经济建设和城市形象塑造带来积极有力的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