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河南师范大学师生学习总书记
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稿时间:2018-05-09 14: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陈志峰)5月3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举行青年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团学系统“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出席并主持座谈会。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团委书记、五四表彰获奖集体和师生代表、青年师生代表等80余人参加座谈会。

  会议强调,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作为“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当代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每一个青年学子要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会议指出,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诞生17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党的十九大闭幕以来,学校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牢、抓好、抓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师大校园落地生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学校事业取得了突破性发展,学校各项事业在新时代踏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呈现出蒸蒸日上的良好局面。学校将于近期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接下来,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会议强调,今年是五四运动99周年。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最好的方式,就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练就过硬本领,勇做走在新时代前列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做好追梦人,成为圆梦人。

  会议对青年师生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以坚定者的姿态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二是主动担当新使命,要立鸿鹄志、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实干家,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自觉练就强健的体魄,涵养丰富的知识,掌握娴熟的技能,打造过硬的素质,在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以奋进者的姿态勇做新时代的引领者。三是奋斗展现新作为,要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切实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不断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掌握现代文明和技术成果,发挥青年学子敢想敢干的作风,抓住机会,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博击者的姿态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四是切实增强硬实力,旗帜鲜明讲政治,引导广大青年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精心安排宣讲内容,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将优秀青年代表的个人成长发展故事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相结合,与解读学校事业发展重大突破和第十二次党代会宏伟蓝图相结合,既全面准确、严谨生动,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扎实备课,既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等理论重点和热点,也贴近青年需求、青年生活、青年实际,将“党言党语”有效转化为“青言青语”,激发青年的情感共鸣和思想碰撞,确保宣讲实效,以弘扬者的姿态做党的创新理论的解说员。

  会议强调,青年是时代的化身和缩影,是时代精神和时代特征的鲜活体现。全校青年师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争做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追梦人,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奉献青春,彰显价值,建功圆梦,以优异的成绩喜迎校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座谈会上,校团委负责人对团学系统“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活动”进行了安排。商学院副院长杨玉珍等6名青年师生代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不同方面畅谈了学习体会。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