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国防大学房兵教授西农大现场讲授“从大阅兵看中国武器力量大转型”

发稿时间:2018-04-14 07: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高媛)近日,《厉害了,我的国》的热播引起了农林科大青年学子的高度关注。为了使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我国在国防、外交、科技等领域的发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团委在2018年“名家讲坛”中开设了“厉害了,我的国”系列讲座。4月9日下午,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军训教研室副主任、军事学博士房兵教授应邀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绣山活动中心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学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与2500名师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从理论到实践、从国际到国内、从过去到现在,房兵教授深入透彻地讲解了当前我国国防安全形势,分析了我国军事实力和国际及周边发展现状,分享了从大阅兵中对我国武装力量大转型的思考。同时,他通过详实的数据、丰富的图片,从大阅兵展示的受阅阵容、大阅兵蕴含的转型之意以及大阅兵引发的转型之思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解读。

  房兵教授指出,胜利日大阅兵打破原有规矩,实行模块化,徒步方阵展示了全党全军对历史的回顾,装备方阵展示了当前军事力量,空中梯队则显示了对未来军事武装力量的展望。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通过对历史的回顾、对和平与安全等问题的分析,房兵教授将爱国激情穿插于整个报告会过程当中,用睿智的洞察力和非凡的判断力,为全校同学上了一堂精彩的军事理论课。最后,房兵教授勉励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的教诲,居安思危,珍惜时光、振奋精神、学好本领、脚踏实地,用知识和才华报效祖国。

  讲座历时3个小时,现场座无虚席,很多学生站着听完整场讲座。经济1708班徐诗妍同学激动地说:“今天听完房老师将近3小时的讲述,内心浓浓的爱国情怀不由得更加沸腾。当今时代瞬息万变,唯有不断磨砺自我,才能在世界的洪流中站稳脚跟。祖国的繁荣昌盛我看得见,而国门外的虎视眈眈也不可轻视。这一次酣畅淋漓的讲座在我脑海中激烈碰撞,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时代赋予了我们远大的责任和使命,我愿拿出满腔的爱国热情,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砥砺前行,铸就民族之魂!”

  本次讲座不仅仅是一堂国防教育课,更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在提升同学们军事理论素养的同时,更激发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鼓舞了斗志,帮助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争做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据悉,“厉害了,我的国”系列讲座自3月中旬启动以来,已邀请原中国科技馆馆长李象益教授、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波兰等国大使周晓沛先生为同学们作讲座,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