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弘扬“红船精神” 勇立时代潮头

——浙江大学举行高校学生骨干“红船精神”学习研讨座谈会

发稿时间:2018-02-01 09: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梁艳)97年前,泱泱秀水畔,红船启航时;今日迈入新时代,青年学子依旧风华正茂,挥斥方遒。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的源头。“红船精神”像一股绳索,紧紧地连接着过去与未来,连接着革命先辈与今日的青年大学生。

  1月27日,以“弘扬‘红船精神’,勇立时代潮头”为主题的高校学生骨干“红船精神”学习研讨座谈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小剧场309会议室举行。浙江大学学生红船精神研究会(以下简称红研会)、浙江大学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以下简称中特会)的部分代表、重庆大学学生会社会实践团浙江分队的成员以及来自北京大学等高校的学生代表围绕“红船精神”进行了座谈。

  红研会负责人靳佳明和中特会负责人金浩荦分别介绍了浙江大学青年学生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红船精神”的情况,以及社团的组织架构、品牌活动等。重庆大学社会实践团队负责人方少铭对此次来浙江进行社会实践的目的和安排进行了介绍。

  与会人员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发表在光明日报上的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大家一致认为“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先进性之源。

  同学们从总书记的文章出发,就“红船精神”分享了心得体会。靳佳明列举党史中的例子,并抛出了三个学习的疑惑和问题:一是如何理解“红船精神”是党的先进性之源;二是如何准确把握“红船精神”的革命性和时代性;三是大学生如何在实践中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红研会的官天昊同学认为,要用实际行动表明党员的先进性,积极亮明党员身份;重庆大学方少铭同学认为,要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证明党员身份。这两个回答获得在场同学的一致赞同。

  同学们纷纷结合生活中的案例发表感悟。有同学结合之前参与调研杭州临时避寒点的经历,发出大学生应当心怀社会,时刻想到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倡议。还有同学针对“红船精神”中“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发表了看法,认为大学生应当具有创新意识和批判思维,敢于做时代的弄潮儿,走在时代前列。有同学从历史发展的维度提到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年轻一代的不断摸索,这就是一条不断开创新局面的道路:“我们的双手不是用来给别人的成就鼓掌的,而是用来让自己做出一番创造的”。还有同学认为我们这代人的一生与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轴相契合,应当继承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不忘初心、坚定理想,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浙江大学学生红船精神研究会成立于2017年12月,是在校团委指导下,由学生自发成立的校级学术科技类社团,以“弘扬红船精神,勇立时代潮头”为宗旨,致力于研究和宣传“红船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实践活动,提升青年素质,引领青年思想,坚定青年信念。今年寒假,红研会将赴嘉兴南湖进行寒假社会实践,并编制一套以“红船精神”为主题的课程,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推广。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