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建设"双一流"高校

发稿时间:2017-10-20 07: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浙江大学组织师生观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宋晨)金秋十月,历史的时针指向又一个重要时刻。10月18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浙江大学组织广大党员师生收听收看了大会实况。为方便师生收看,浙江大学在紫金港、玉泉、西溪、华家池、之江、舟山和海宁国际校区都设立了集中收看点,校园内外,线上线下,数千名师生在不同场所通过不同方式收听收看了开幕会盛况。 

  求是园中处处可见浙大师生员工积极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实况直播的热烈景象,感受到全体求是人的喜悦和豪情。 

  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建设“双一流”高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中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总书记的报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向全党发出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号召,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我深感振奋和自豪。”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表示,拥护党的领导核心,确保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关键。 

  “高校是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大学,高校党委肩负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邹晓东说,“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四个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师生,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加快内涵式发展,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挥应有的引领支撑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十九大代表、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表示,作为高等教育的代表,“我们必将坚定不移地按照党中央要求和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毅然扛起科技强国和教育强国的历史使命,加快推进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打造一流的本科教育、一流卓越的研究生教育、一流特色的继续教育品牌,构建一流的学术创新生态系统,实施全球开放发展战略,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 

    

  浙江大学组织师生观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则表示,学校将多措并举、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紧密联系学校和师生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干事谋事的能力,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学校‘双一流’建设实践,早日将我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 

  “作为教育工作者,对于习总书记提出的科教强国、人才强国,把国家建成创新型的国家,我深有感触。因为只有科教、只有人才充分得到发展,我们国家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强国。”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物理学系教授朱诗尧说,“我一定要尽我所能,为科研和教学贡献力量,为学校建成‘双一流’,为中国的富强,为民族复兴作出我微小的贡献。” 

  法国巴黎,凌晨两点,刚刚抵达巴黎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兰娟及其团队的8位成员,难掩兴奋和期待,聚集在下榻酒店的房间里,通过电视,同步收看十九大开幕会,当听到精彩之处,他们和屏幕中的代表们一样,拍手鼓掌。李兰娟表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首先提到了要优先发展教育,特别是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也正是浙江大学“双一流”的建设目标,对此她倍感振奋。 

    

  浙江大学海宁校区师生观看十九大开幕直播。 

  为中国梦奠定人才与科技的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今天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倍感振奋。作为学校人才工作办公室和党委教师工作部两个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我深感人才工作对学校、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浙江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人事处副处长朱晓芸表示,人才队伍建设中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尤其是在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更是深感责任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教育强国、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深刻阐述,对浙江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具有很强的指导价值和激励作用。”浙江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张荣祥说,作为肩负立德树人使命的思想教育工作者,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培育一批又一批知识、能力、素质、人格俱佳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徐小洲非常关心教育领域的改革和发展。他说:“新的历史使命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刻认识教育的重要地位与作用,树立教育第一的发展理念,全面谋划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提高国民素质,为实现中国梦奠定坚如磐石的人力与科技资源基础。” 

  浙江大学基础医学系主任王青青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开幕会。“作为一名浙大的教师,面对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要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体系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传承浙大百余载求是创新的精神,以自信的姿态和稳健的步伐向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王青青激动地说。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师生观看十九大开幕直播。 

  同祖国一起前进 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指示以及对青年的殷切期盼让我深刻感受到肩头上沉甸甸的责任。”浙江大学团委书记沈黎勇和50余名团干部、团员青年一同在教室观看了十九大的开幕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热情洋溢的十九大报告。他说,“我们将引领广大团学干部和团员青年用十九大精神引领广大求是青年在中国梦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贡献青春力量。” 

  浙江大学2013级管理学院直博生郑杰慧,目前正致力于个体和群体的决策研究。“在研究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瓶颈和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正如习总书记所言,我们要有不怕挫折、不怕失败的精神,遇到问题不逃避,要直面问题,增强信心,探索出新的、更好的解决方案,坚决战胜困难和挑战。”  

  郑杰慧还说,在科学研究中,要加强中外联系,要发现新的知识,使我们更清楚地认识这个世界,为人类创造新的价值,转化为科学的政策指导,推动社会进步。 

  “青年作为当代最有创造力、最有活力、最年轻的力量,应该学习好、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努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涌现出更多我们的青春身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2014级本科生卢昊说,“我自己在毕业之后也将作为第二十届成员赴贵州黔东南地区支教,希望能通过这一年青春,为祖国西部的教育事业做一份贡献。” 

  作为一名大一新生,丹青学园2017级本科生应思盈在军训期间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被推选为优秀分子。她说:“习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也提出热切希望,青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年强,国家才有希望。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深深感觉到新一代的我们肩负着巨大使命,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正如总书记所说,我们接下来就是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脚踏实地的完成我们的梦想。” 

  何景愈,2012年毕业于从浙建筑工程学院,当年他就定向选调到广西南宁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工作的五年里,两次下基层,担任过上林县西燕镇岜独村新农村指导员,马山县加方乡民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我们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深入群众,摸准民情,精准施策,尽最大的努力为村里的群众做实实在在的事,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本职工作,做好修路、修水柜等基础设施建设,带领贫困户发展黑山羊、生态牛等养殖产业,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何景愈说。 

    

  浙江大学师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