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江西财大以“互联网+”平台吸引凝聚青年

发稿时间:2016-04-15 09: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吴甜甜)为贯彻落实中央、江西省委、学校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紧紧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根本性问题”、“两大战略性课题”,不断探索95后团员青年的新特征、新问题,努力提升共青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加强互联网思维在团学工作中的应用,以“互联网+”共青团打造网络团建新格局。

  优化制度架构 加强顶层设计

  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中心目标,国际学院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修订《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创新实践活动学分实施办法》,使“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互促进,着力培养广大团员青年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国际学院自2014级学生起将创新实践活动学分列入培养计划,作为2个学分的必修课程。学生通过参加学科竞赛、校园活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团学工作、学术科研、技能考证即可获得相应绩点,大一至大三学年,绩点累积超过60个即可获得该课程学分,绩点数对应课程成绩,最高99分。

  “以绩点的形式激励我走出寝室、参加校园活动还是很有帮助的”,对于学院创新实践活动学分的实施,国际学院2015级国际金融专业张琴琴同学说,“虽然有时候报名活动是希望拿到更多的绩点,但在参与的过程中,感觉有没有绩点已经不重要了,在活动中锻炼能力是更重要的收获。”

  创新活动载体 网上网下有机融合

  在QQ、微博、微信、微邦等常规网络团学网络平台的基础上,国际学院积极调研并引入合作平台,以大学生成长服务平台“口袋大学(PU)”为载体,“100%组织入驻,100%活动上线”。实现活动发布、活动管理、绩点认证、第二课堂成绩单输出等全流程信息化管理。通过平台,学生可以第一时间获悉活动信息,并根据自身兴趣选择参与。参加活动时扫码签到,活动结束后绩点、积分自动“入账”。同时,系统后台实时记录学生参加各类活动的名称、时长等信息,为打造第二成绩单提供了详实可靠的数据,为学生保存了珍贵的大学成长记录。

  自国际学院2014级学生起,每位同学将获得一张“第二课堂”实践活动成绩单,详细记录学生每学期参加活动情况与素质提升类型,并由学院盖章认定,打造“第一课堂”成绩单记录专业水平、“第二课堂”成绩单印证能力提升的“双证在手”新局面。

  提升实践内涵 激发内生动力

  随着制度的修订完善,平台的投入使用,国际学院不断挖掘学生成长的深度需求,并在供给侧深化改革,丰富活动形式,引领活动方向,提升活动质量。除传统的以学生会部门、社团发布活动的形式外,学院还为每个团支部建立了PU部落,以团支部名义发布的主题团日活动纳入创新实践活动学分的认定范围,辅以精品活动评选、经验交流分享等形式,充分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

  学生参与活动除可获得作为学分认证依据的绩点外,还可获得一定数量的积分,积分可兑换相应的服务,而服务由来自学生、校友的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从而为学生搭建了一个成长互助的平台,实现了基于多重激励机制的“内生动力闭环”。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