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西北农林科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

发稿时间:2015-07-19 08: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刘业兴 王婷)7月18日上午,2015年WWF“秦岭青年使者”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启动仪式在北绣山活动中心举行。陕西省林业厅副巡视员白永庆、团省委副书记徐永胜、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项目执行总监刘晓海、校党委副书记马建华等出席启动仪式,为志愿者服务队授旗。

  2015年WWF“秦岭青年使者”活动以“绿动秦岭,行动在我”为口号,有120名师生参与,组建了7支服务队。服务队分赴秦岭6个自然保护区和渭河流域,开展为期10天的科技支农、社会调研及环保宣传等活动。为了纪念WWF“秦岭青年使者”活动开展十周年,学校还组建了由9名专家教授组成的支农博士团,赴山阳、丹凤、洛南、商南等县进行产业扶持。为实现共同关注和促进秦岭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该活动还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长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10余所知名高校志愿者参与。

  2015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为主题,约2000余名师生参加,组建成180支社会实践服务,分赴北京、重庆、山东、河北、河南、内蒙古、甘肃、陕西、山西、四川、云南、贵州等地开展科技支农、文化宣传、教育帮扶、环境保护等实践服务。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呈现出四个鲜明特点。一是为切实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组建了理论普及宣讲、“四个全面”观察、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宣传服务、美丽中国建设、博、硕士调研等7类实践服务团。二是依托学校学科专业优势,拓展学校实践基地的育人功能。三是探索以社会实践为主要载体的协同育人机制。团委从思政部、人文学院、外语系、机电学院、资环学院征集了教师调研选题14项,组建了18支校级调研类团队。四是突出社会实践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组建了“瞻仰抗战遗迹”大学生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圆梦中国·丝路新世界”、“井冈情·中国梦”、“财经中国·学子有责”中国大学生经济调研等10支全国专项团队。

  团省委副书记徐永胜对即将出征的队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珍惜实践机会,认真了解国情、认识社会、接触群众,在实践中成长成才。二是要在实践中开阔眼界,努力工作,多办实事,多办好事。三是各校团组织要精心组织,务求活动取得实效。

  校党委副书记马建华在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以“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为育人目标,以“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就近就便全覆盖”为工作原则,每年暑期都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探索形成了“项目带动”、“联合组队”、“导师参与”、“基层兼职”、“基地保障”五种实践育人模式,打造了WWF“秦岭青年使者”、大学生村主任助理、田园使者、志愿者进社区等实践育人品牌工程,社会实践育人取得显著成效。

  参与实践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闫颢芯同学表示,要牢记习总书记鼓励青年人“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的教诲,努力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

  为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并让更多的同学(学生)从中受益,校团委要求各学院(系)要制定具体措施,利用社会媒体、校园媒体以及微博、微信、人人网等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和话题互动,扩大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和育人效果。后期,校团委将组织评选“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社会实践标兵”、“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

  社会实践活动还得到了学校出版社的大力支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向学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捐赠图书1600册。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