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安徽工程大学用接地气的行动践行核心价值观

发稿时间:2014-11-03 08: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赵争)今年五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要求青年学生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并对青少年健康成长提出了殷切希望。同月,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在全省文明委全委会上强调要坚持教育实践并重,把培育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加强青少年价值观教育,扎实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见诸行动。半年来,安徽工程大学各团学组织积极响应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的安排与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了多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在全校师生中掀起了传播、推广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

  以团属微博为渠道,用青年喜爱的方式传播核心价值观

  现在很多学生在打开安徽工程大学团属微博的页面就会发现,在团委的众多微博中,有一个“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的栏目格外引人注目,不仅在于广播的数量多,阅读量大,互动人多,更在于其手写代言体图片涌现出的创意及编创的代言内容,极大地吸引了广大师生结合自身经历和体会来解读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争做核心价值观代言人。“我是电气学院辅导员孙晓云,学生工作是我们的生命,学生就是我们的人生财富,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尽职敬业,励志尽最大努力帮助学生成人成才。”在全国首个公祭日,校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的号召,通过团属微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国庆勿忘祭英烈”线上活动,号召全校学生弘扬烈士精神,缅怀烈士功绩,激发广大青年的民族梦和中国梦。在校大学生张易在机械学院团委开展的“我为祖国代言”微博活动中这样评论道:“承先人之志,致当世之学。作为一名当代中国大学生,我们要勇挑历史重担,发奋学习,不沉迷网络游戏,不做社会蛀米虫,不做空谈主义者,抓住生命中每一分每一秒去实现自己的价值”。青年学生正在通过自己喜爱的、擅长的方式,以一句句朴实的“价值观体”在微博上不断更新“刷屏”。微博上的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也引起了该校党委副书记苏国红的关注和重视,她在微博评论中激励全校青年学生要见贤思齐,从小做起,在校期间一定要做有利于传播正能量的事。

  以主题活动为抓手,用身边的正能量推广核心价值观

  开学来,安徽工程大学各学院团委立足于“入学教育”主题活动,积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通过组织开展师生座谈会、新老生交流会、知名校友报告会等形式,以身边优秀青年学生和杰出校友的成长经历与奋斗足迹来宣传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杰出校友、安徽鑫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束龙胜在电气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报告会中对其个人学习及创业经历的回顾与介绍激励和感召了在场的每一位青年学生。由生化学院团委7名学生组成的报告团,以其生动真实的事迹向大一新生诠释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给广大新生塑造了可亲、可敬、可学的“草根榜样”。国庆假期间,人文学院团委“暖途”志愿者服务队以在火车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将志愿服务精神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以“小行动”诠释着“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以身边的“小人物”事迹阐释和推广核心价值观,真实且有力量。近期,由该校党委宣传部和艺术学院团委举办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活动旨在通过身边的平凡人、平凡事,让青年学生切实感受到核心价值观不是抽象的“高大上”,而是具体的“青草根”,激发广大学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教导青年学生养成优良品格和高尚情操。

  以社会实践为平台,用接地气的行动践行核心价值观

  今年暑假,安徽工程大学团委积极发挥组织体系优势和实践育人优势,以“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组建32支校级重点团队,136支院级重点团队,2000多名青年学生,奔赴社会实践最前线,通过社会调查、志愿服务、专业实习、合作交流、参观考察等有效形式,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下基层,进农村,访社区,紧扣群众需要,了解群众心声,听取群众意见,青年学生们立志不做核心价值观的旁观者和空想者,身体力行,力求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便更真切、更深刻理解其中的意义和内涵。纺织服装学院赴农村调研留守儿童暑期安全的“志·青春”团队队长武振军在活动总结道:“虽然社会实践已结束,但对留守儿童假期安全问题的关注才刚开始,学校有暑期,但留守儿童的安全不放假,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留守儿童的安全,关心留守儿童的成长,还留守儿童一个‘中国梦’”。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刘云荣,在参加完“美丽中国,和谐家园”生态文明建设实践调研后深有感触地写道:“地球,你我共有!绿色,你我共享!作为当代环保志愿者、当代大学生、新一代青年,我们做环保不光靠我们的体力,更需要我们有一颗致力于环保的心,请友善地对待我们的地球。”

  此外,该校管理学院、数理学院、计算机学院、外国语学院及体育学院等部门的团学组织积极利用新媒体、宣传板等宣传渠道及交流会和报告会的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和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到每个班集体每名学生中去,帮助青年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启发教育,推动核心价值观在青年学生的思想和行动中“生根发芽”。据悉,今后校团委还将继续组织各学院团属微博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评选优秀代言人”及“青春践行核心价值观”微作品征集等线上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优秀代言人分享会、主题团日交流会以及其他各类主题鲜明的实体活动,以深化线上活动的效果,让“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成为最富有旋律的“校园好声音”。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