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山东理工大学开展“挚愿支教,筑梦巍沂”社会实践

发稿时间:2014-08-14 15: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4日电(记者李延兵 通讯员李晓君)7月22日,支教队员从山东理工大学风雨兼程奔往了沂水县泉庄镇崮崖小学,为期15天的支教让他们收获了成长,收获了感动。21位90后大学生在最美的年华里,不负青春,将热血挥洒在群山之间。

  在父母眼里他们还是孩子,在山里孩子面前,他们已经有铁一样的肩膀,扛起孩子通往未来的梦想。

  携手孩子,助力中国梦

  “我要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群崮,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阳的云海,摇曳着曙光那枝温暖漂亮的笔杆,助孩子写下:相信未来。”一位支教队员写下了这样的支教感悟。他们给孩子们带来的不只是知识,更重要的是潜移默化地向孩子们灌输一个“中国梦”的思想。

  他们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关于中国梦的课,课堂结束时,他们发给每个孩子一张山东理工大学的明信片,要求他们写下自己小小的中国梦,一个孩子写完了以后,像祈祷一样地放在手中,上面板板正正地写着:我的梦想学校是美丽的山东理工大学,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一定要考上山东理工大学,以后好好地建设国家。或许支教没有从本质上改变山里娃的学习环境,但是他们却用行动为孩子们指引了方向,深化了孩子们心中的民族荣誉感,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对于培育中国特色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支教路上他们为孩子托起了小小的中国梦。

  关爱祖国花朵,以实践明辨笃实

  “不要搞形式主义,咱们去是做实事的,坚决不给当地添麻烦,支教要有内涵,真正给孩子们带去些什么。”支教团队指导老师侯宁这样说道。在支教过程中,他们开设艺术简笔、逐梦音乐、信笺摇曳、创意手工、影视欣赏、口语入门、益智魔术、科学天堂、趣味心理、文艺诵读、智趣乐园、外国节日、舞艺、传统文化剖析、中国梦,共十五门课程。教学形式多样,发挥专业优势,利用有效平台,举办普通话培训讲座、演讲比赛、诗歌朗诵比赛等形式营造当地师生讲普通话的氛围。通过精彩有趣的魅力课堂,启迪孩子朦胧的世界,点燃颗颗心;启航人生梦想的职业介绍,激起理想的浪花,插上追求美好生活的翅膀。

  当听了崮崖小学的老师说“孩子们的学习压力很重,很少有娱乐活动”的时候,支教队员为了给孩子们的假期增光添彩,用最简陋的器械为孩子们办了一场最为丰富的文艺汇演。一台电视,一个院子,没有炫目的聚光灯,甚至没有最基本的音响设备。一场属于孩子的文艺汇演就在这样的条件下结束了。孩子没有一丝丝的抱怨或者不满,能看到的只有孩子们流露出的喜悦和满脸的满足。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