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浙江玉环市举办“智联两地·共话发展”主题沙龙
凝聚两岸青春智慧

发稿时间:2019-04-05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智联两地·共话发展”主题沙龙现场。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5日电(记者 李婧怡 通讯员 梅晟)为增进两岸青年情谊,促进两岸青年创业创新、交流合作,3月29日上午,借大陆首个台湾高校实训教学中心在浙江玉环跨界自造融创园启动契机,团玉环市委联合玉环市沙门镇党委政府等多家单位举办“智联两地·共话发展”主题沙龙活动,20余名玉环青年企业家与20余名台湾高校实训教学中心师生一起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主题沙龙活动上,台湾大叶大学设计暨艺术学院院长黄子坤为青年企业家们带来了“浅谈工业设计”的专题讲座。与会人员就“创新驱动助力高质量发展”展开了交流讨论,两岸青年分享了各自学习创业经历,互相交流玉环企业创新发展方向和人才需求,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蒋灵会表示:“台湾高校实训教学中心的落地和沙龙的举办有利于两地青年人才和企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企业需要学生,学生也需要历练,希望有更多台湾青年来玉环就业、贡献智慧。”

  台湾实训生许志凯第一次与大规模的玉环青年企业家面对面接触,“今天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青年企业家,了解了自己在大陆就业的优势。”他笑着说,“就让我对着这个许愿池,许一个从广大人群中淘出伯乐的梦吧。”

  近年来,玉环高度重视两岸青年对话合作,立足对台区位优势,先后开展了“融合发展·青年先行”“海峡两岸青年企业家论坛”等玉台青年交流活动。2018年玉环跨界自造融创园的落成,更为加快两岸青年高新技术、乡村振兴、工业设计等方面交流合作添柴助力,已有超过50位台湾青年入园追梦、圆梦。

  今年,团玉环市委立足融创园、实训教学中心平台,与沙门镇共同推出“2019玉台菁英汇”品牌项目,下设“智联两地·共话发展”主题沙龙、“青春梦·玉台情”文化交流行动、“青益同行”志愿服务计划等子项目,服务于两岸青年创业创新、经贸合作等不同方面,已举办相关活动8场,两岸青年参与超300人次。

  据悉,台湾高校实训教学中心采用“3+1”的教学模式,实训生在台湾当地高校进行3个学年的学习后,来到玉环进行1学年的课程学习和工作实训,深入企业、乡村等领域开展各类实践和合作。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玉环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与台湾高校实训教学中心达成长期产学研合作意向,卡洛特水暖等协会会员单位同中心签订了产学研项目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