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老一辈科学家后人来到宁波校园
“科学文化8+1”2019校园行顺利举行

发稿时间:2019-04-02 09: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陈曙杰)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传播科学文化精神,弘扬先进文化,3月27-28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技术传播中心、“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联合主办,共青团宁波市委、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承办的“科学文化8+1”2019校园行活动在宁波举行。

  活动以“我与我的祖国”为主题,邀请到了童第周、郭沫若、柳大纲、李四光等老一辈科学家后人,以及老舍纪念馆、郭沫若纪念馆、北京鲁迅纪念馆、红线女艺术中心等相关负责人,相继走进了宁波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效实中学、宁波市鄞州中学、宁波鄞州高级中学、宁波惠贞书院、宁波市第三中学、宁波市第七中学等11所学校作了巡回报告。报告会通过大量珍贵的图片和视频,以回忆的形式,讲述了老一代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和先进事迹,为在甬的青年学子送上了崇尚科学、励志敦行的心灵盛宴。

  童第周之子童时中在效实中学作了题为《我的父亲童第周》的专题报告。现年82岁的童时中用最平凡朴实的语言讲述了他的父亲勤奋学习和刻苦钻研的经历,没有华丽的辞藻却讲出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励志故事。在效实中学读书期间,童第周作为插班生连夜苦读,成绩从倒数第一成为第一,后出国留学,学有所成后冒着日军大举侵华的危险,毅然回国,成立新中国第一个海洋机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青岛海洋生物研究室,成为中国实验胚胎学的主要创始人,开创了中国“克隆”技术之先河,被誉为“中国克隆之父”。童时中的分享,让在场师生看到了科学精神的闪光点,看到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与信念。“思想要奔放,工作要严密”。这是童时中给在场每一位学子的箴言。

  “我们学校是童第周先生的母校,学校至今还保留着他的雕像。这次童时中先生能来效实,我由衷地高兴。以前所读到的故事能亲耳听到,特别是能了解到那些鲜为人知的小故事,让我觉得很温暖、很感动,心中的钦佩不知不觉又多了几分,我也将以此为榜样,努力学习,不负青春韶华。”来自效实中学的2001班李四佳激动地说道。

  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郭沫若之女郭庶英作了题为《我的父亲郭沫若》的专题报告,从郭沫若的日常生活点点滴滴说起,娓娓道来。早年郭沫若留学日本学医,五四运动爆发后,为救国家于水火,毅然投身新文化运动,很快成为中国新文化的领袖人物之一。新中国成立后,当选为中华全国文学艺术会主席。郭庶英的生动分享,让在场的师生看到了等老先生作为一名文学家真挚地爱国情怀和崇高地奉献精神。

  “很有幸能听到郭沫若先生的生平事迹,他不畏艰辛的为民救国的态度和对国家的忠诚、奉献,很感染我。现在有如此好的学习环境,我也将勤奋不懈,奋发有为,做好自身力所未及的事,努力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联系,与祖国共进步”。来自浙江省优秀团员、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3160班的张富刚认真地说道。

  活动期间,柳大纲、李四光等老一辈科学家后人和纪念馆相关负责人也纷纷走进宁波各大中院校,并预留充裕时间和现场学生进行深入地互动交流,通过面对面的分享、聆听,让与会者看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信念,以及为科学研究不畏艰险、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现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据悉,本次活动“科学文化8+1”校园行活动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技术传播中心的一项品牌活动,旨在用老一辈科学家伟大的爱国精神教育和激励当代青少年,鼓励广大他们勇于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成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新时代追梦人。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