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吐鲁番市五举措坚定不移推动共青团改革攻坚

发稿时间:2019-02-15 07: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李川)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改革实施方案》要求,2018年以来吐鲁番团市委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破除四缺的改革目标,认真落实各项改革事宜,着力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

  一是推进改革自下而上进行,强化基层探索实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改革举措落到基层,使基层真正强起来。”的要求,自改革方案下发以来,吐鲁番市共青团坚持通过基层实践推动改革,采取市级层面出规划,细化改革任务清单,明确推进方式及时限,强化工作指导;区县层面通过团代会先行先试,因地制宜,聚焦具体问题,细化具体工作流程及措施,细排时间、细化责任;通过开展乡镇和学校层面共青团改革集中培训、推进会及示范观摩会,进一步引导各级团组织积极稳步推进共青团改革。截至目前各区县、各乡镇、村(社区)共青团改革基本完成,市级层面共青团改革待第一次团代会时进行。

  二是推进团组织工作运行管理纵向扁平化。将原村(社区)团总支改建为团支部,村民小组团支部改建为团小组。同时,对农村、社区、初中等团员人数较少的单个支部进行横向团务合并,进一步明确不同层级团组织的功能和职责定位,使共青团的改革既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又符合本地实际情况、团员青年特点,又便于落实团的组织生活。目前,全市共有团委75个,团总支202个,团支部1478个。

  三是注重分类指导领学带做。为促进团干部加强理论武装,抓好团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按照“从严治训、从严治学”的要求,全市开展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短时间、多频次的培训16次,严格执行“逢会必考、凡训必考”的原则,共发出500多份试卷对各级团委书记进行党团基本知识测试,并对测试成绩不理想的团干部直接点名道姓通报至所在党组织,倒逼各级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真学实学,自觉加强基础团务、队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职业能力素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强、思想上强、能力上强、担当上强、作风上强、自律上强的团干部队伍。

  四是以示范引领促推进。积极建设示范点、样板点、示范区,指导高昌区建立专题组织生活会示范点2个、智慧团建示范点1个、从严治团示范点3个、共青团改革示范点7个、从严治队示范点1个;鄯善县建立共青团改革示范点2个、少代会示范点1个、共青团爱心生日会示范点1个,托克逊县建立共青团改革示范点1个,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召开现场会,以会代训进一步指导各级团干部熟练掌握基层团组织改革工作的有关步骤和流程,进一步增强推进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的信心和决心,努力推动全市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是严抓约束激励机制建设。依托“帮服督”机制,要求机关团干部把督促落实和指导服务基层结合起来,对发现的团的建设缺失、基础薄弱等问题当面向党委分管领导反馈,争取党委支持,形成管团治团合力。通过深化拓展“走、转、改”活动,推进团的机关干部常态化下基层,落实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团组织制度,加强指导督导,增强从严治团紧迫感责任感。注重加强正面激励,对指导督查中发现的优秀团干部进行通报表扬,优先送出去参加培训。2018年以来,团市委机关干部走进乡(镇、场、街道)48个/次、村(社区)80个/次、25所中学,共164个团组织,开展指导督导17次。带动一区两县团委机关干部走遍了所属乡(镇、场、街道)、村(社区)、中学团组织,指导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实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