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铜仁市大学生结对“春晖社”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8-07-20 07: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萧琳淑)近日,由共青团铜仁市委发起的大学生结对“春晖社”助力乡村振兴暨“青年乡村行”活动正在全市如火如荼地开展。

  7月16日,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春晖社的33名成员,刚下火车就马不停蹄地来到团市委报道并参加结对帮扶见面会。团市委书记蒲章向华中师大春晖社成员介绍了铜仁的市情和团的十八大精神,重点介绍了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精神。蒲章希望参与活动的各位同学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7·2”重要讲话中对青年建功新时代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十六字箴言,在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同时指出春晖行动是值得我们一辈子去追求的事业,是一份责任,一份情怀,更是一种文明,希望参与活动的同学将“尽孝、感恩、反哺、回报”的春晖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要把这种结对帮扶持续不断地进行下去,充分运用华中师大的资源和春晖社社员的魅力凝聚更多的力量支持铜仁发展。

  会上铜仁市春晖行动发展中心还礼聘了华中师范大学春晖社的33名成员为“铜仁市春晖使者”。会后,33名成员分赴万山区黑岩村、松桃自治县寨英镇李家庄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华中师大春晖社将以“尽孝、感恩、反哺、回报”的春晖行动理念为宗旨,一是收集春晖微心愿,带回武汉,呼吁华师全体师生以及爱心人士帮助孩子们圆梦;二是举行春晖心行——集体生日,为留守儿童过集体生日,补齐成长中的遗憾,收获心灵的寄托;三是举行春晖心行——阳光伴读,用书本中的优雅和阳光为孩子们筑起一条走出大山的梦想之路;四是举行春晖夕阳行,定期进行家访,将开拓的视野带给家长,了解助学需求,运用网络平台进行支援帮助,并定期看望空巢老人,送去关爱与温暖。

  在万山,在团区委的积极联络下,7月11日,华中科技大学的12名优秀学子来到万山区开展大学生结对“春晖社”助力乡村振兴暨青年乡村行活动。华中科技大学的大学生们将用自己所学知识技能为茶店小学的孩子们带去新的知识体验,陪他们度过一个难忘的暑假,并帮助茶店村“春晖社”解决实际生活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在石阡,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结对“春晖社”助力乡村振兴暨“青年乡村行”活动7月10日在“青年之家·石阡总店”拉开了序幕,建立“春晖社”长期结对帮扶机制。并组织爱心服务小分队分别走进河坝镇普兴村、中宅村2个春晖社。在普兴村为春晖社社员和群众上了一堂以“健康知识普及”为主题的宣传课,现场设立了义诊台并为老人们现场发放医疗健康保健宣传折页和手工药皂。在中宅村深入中药材种植基地,向春晖社社员详细介绍了中药材种植环境、品种类型、发展前景等现状。

  在印江,贵州师范学院“助力脱贫攻坚·师院青春行”活动暨印江自治县2018年大学生结对“春晖社”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启动仪式7月17日在印江中学举行,贵州师范学院来印服务的206名大学生志愿者将组成4支青年突击队奔赴印江县各村各条战线工作,开展春晖讲习团、快乐暑期班、精准扶贫社会实践、美化乡村行动、春晖家园计划、脱贫攻坚慰问演出等工作,为全县的青少年带来一场丰富的知识盛宴、为贫困群众带去一场有温度的社会实践服务,为印江脱贫攻坚整县“摘帽”贡献青春力量。

  在思南,春晖社助力乡村振兴暨青年乡村行先后在关中坝息乐溪村、凉水井镇茶山村2个春晖社拉开序幕。来自天津大学博士结对息乐溪村春晖社助力乡村振兴,湖北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对茶山村春晖社临近8个贫困村中小学生进行学习辅导和思想引导。

  在德江,由县委宣传部、团县委主办,德江大学生联谊会承办的德江县2018年大学生结对“春晖社”助力乡村振兴暨“青年乡村行”活动启动仪式在7月15日德江县青年之家举行。以“建功新时代·青年美德江”为主题,将深入开展暑期支教、青少年自护教育、医疗义诊、家访、亲情陪护、春晖社结对等系列活动。以创新志愿服务形式为载体,结合青年志愿者助力脱贫攻坚夜校坐实青春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扶贫,进一步推动同步小康工作更上一步新台阶。

  在沿河,大学生结对“春晖社”助力乡村振兴暨“青年乡村行”活动7月6日在思渠镇拉开序幕,西南科技大学组织的初心志愿服务团来到沿河思渠镇、官舟镇开展为期一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十九大相关政策宣讲活动。

  据悉,开展大学生结对“春晖社”助力乡村振兴暨“青年乡村行”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团的十八精神,推进“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提高铜仁籍在外大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广泛、深入、持久地传播“尽孝、感恩、反哺、回报”的春晖行动理念,充分调动社会各级力量,畅通文化、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造就更多乡土人才,聚天下人才而用之,凝聚更大的社会力量支持、参与铜仁奋力实现“一区五地”奋斗目标和乡村振兴战略。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