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团伊春市委助力脱贫攻坚打出组合拳

发稿时间:2018-06-22 07: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张显卓)年初以来,团伊春市委通过开展思想扶贫、生产扶贫、公益扶贫等工作,积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观念引导助力思想脱贫

  为帮助贫困青年树立自强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3月至4月,团市委联合市文明办等8家单位开展了伊春市“青春·榜样”百颗星评选活动。经各地各单位择优推荐、活动成员单位审核、评选结果公示等环节,评选出“爱岗敬业之星”、“创新创业之星”、“文明诚信之星”、“爱心公益之星”、“自立自强之星”,共122人,其中22名同志荣获“青春榜样·创新创业之星”称号。6月,团市委、市扶贫办联合启动了“激发脱贫动力·寻找青年先锋”评选活动。评选活动将历时3个月,包括扶贫青年先锋和脱贫青年先锋2个类别,进一步激励青年扶贫干劲,增强贫困青年脱贫信心和内生动力。

  帮扶创业助力生产脱贫

  通过资金扶持、就业创业信息宣传等工作,积极帮扶贫困青年致富脱贫。一方面,抓住备春耕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市开展了小额贷款攻坚月活动,通过培训指导、健全机制、广泛宣传等有效措施,切实保障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抓实落靠。年初以来,各级团组织举办团干部金融知识培训20余次,300余名基层团干部和1000余名创业青年参加培训,成功帮助85名青年贷款780余万元。另一方面,通过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微信公众号“林区青年创业联盟”,向全市青年发布最新的创业资讯、创业经验、创业故事、就业信息、创业项目等内容25期,共计100余条,有效扩大了创业信息的知晓率,积极帮扶林区青年就业创业。

  关爱行动助力公益脱贫

  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文明号集体、青年社会组织以及青联委员等“青”字号先进集体积极开展“青春暖流”关爱行动。一是通过社会化募捐,积极为我市2440名贫困留守儿童每人捐赠一个暖冬爱心杯、为52名贫困学生每人捐赠一件爱心棉衣,市场价值16万余元。二是相继开展了希望工程大正奖学金、团市委机关干部与区三中贫困学生“一助一”助学活动等一系列成效显著的爱心助学活动。截至目前,共筹集“希望工程春晖行动”善款5.0929万元,帮助贫困学生186人次。三是组织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为50余户贫困家庭,送去了价值25000余元的大米、白面、豆油等生活用品。四是联合伊春华能热电、市消防支队等多家爱心企业举办5场周末影院,带领我市中心区的458名贫困留守儿童、残障儿童、孤儿观看了儿童电影。

  结对帮扶助力贫困村脱贫

  积极动员青年创业典型、青年文明号等力量,以医疗扶贫、产业扶贫和生活扶贫为重点,积极帮扶新华村脱贫。先后深入新华村开展了“青春暖流”献爱心送温暖走访慰问、一对一帮扶贫困户走访慰问、“送仔猪助脱贫”、爱心义诊等活动,为结对贫困户于术斌和孙桂芝家中共送去了价值1万余元的米、面、油、衣服等生活必需品和4头小猪和400斤饲料,积极帮助贫困户发挥自身“造血”功能。此外,团市委还向该村捐赠了100余册种植养殖方面书籍,为50余名村民提供免费体检,全力帮扶贫困村脱贫。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