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聚焦青少年成长 宁波“面对面”工作再升级

发稿时间:2018-05-03 17: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3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陈曙杰)4月28日,2018年浙江省宁波市“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社会、社区、社工,构建服务青少年成长共同体”专场活动在北仑举行。宁波市及辖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社区工作者、青少年工作者、职能部门代表等20余人,围绕“构建服务青少年成长共同体”主题,进行了深切交流。共青团宁波市委副书记吴生莲、宁波市政协社法和民宗委办公室主任叶文俊出席活动。

  在座谈中,社区负责人、关心下一代工作者、心理专家、法律工作者、片区民警、学生家长、职能部门负责人、青少年事务社工代表等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别就服务青少年成长中的工作举措以及存在的问题困难和建议对策发表了观点,并重点就“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青少年心理健康关注”“青少年事务社工”“青少年成长家庭支持”“不良青少年社会观护”等具体问题与代表委员进行了深切讨论,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分别就关切的问题,深入咨询了解,并将作进一步的跟踪,符合条件的将转化为提案建议带到“两会”中进行呼吁。

  团市委副书记吴生莲指出,“面对面”活动旨在完善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交流机制,通过搭建这样的机制平台,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更好地了解和反映青少年诉求,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更广泛地发动社会各界力量,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希望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关心关注青少年成长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更多更好地倾听青少年心声,表达青少年诉求,把共识变成合力,用合力推动问题的解决,在全社会营造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良好氛围。

  当天,与会代表委员还考察了北仑区青少年宫,参观了北仑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馆。会议期间,吴生莲为“北仑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室”揭牌。

  据悉,“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历经10年发展,已经成为宁波共青团倾听青年心声、表达青年诉求、服务青少年成长的重要品牌项目。2018年,团宁波市委按照打造“有亲和力的共青团”的目标要求,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建立完善“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工作的制度性安排,推动工作新升级。一是线上升级,建立线上24小时“面对面”平台,在“青春宁波”公众号上推出网上“面对面”专栏——“我向团团说句话”,全面收集青少年呼声。二是频率升级,市本级座谈会从原有的每年一次扩展到每季度一次,各区县(市)每年至少举办2次集中座谈活动,更多的搭建对接平台。三是阵地升级,市县两级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少年事务工作室”,聘请驻室代表委员,建立青少年诉求表达的常设渠道。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