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共青团号爱心专列让乘客体验95后的别样温暖

发稿时间:2018-02-11 15: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董恒言 宋佰辉)临近除夕,乘坐火车回家过年的人越来越多。近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供电段的“共青团号”爱心专列K4356正式启程,让乘客体验不一样的温暖。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供电段的“共青团号”爱心专列K4356正式启程。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供电段的“共青团号”爱心专列K4356正式启程。图为“共青团号”列车出发前,安康供电段值乘的团员青年在站台上进行了春运服务承诺宣誓。宋佰辉 摄

  K4356是由陕西安康市开往北京西的一趟春运临客,值乘这一趟列车的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供电段入路刚刚半年的团员青年,平均年龄22岁,都是清一色的95后。平日里的他们,站在高空高压线上精检细修,被冠以“铁路蜘蛛侠”的称号、为了温暖更多人的回家路,春运里的他们“临危受命”,变身列车乘务员,担当安康至北京西“共青团号”列车的值乘任务,践行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服务承诺。

为了让旅客有一个更加舒适的乘车环境,“共青团号”上的列车员正在认真清洁车厢卫生。宋佰辉 摄

  为了让旅客有一个更加舒适的乘车环境,“共青团号”上的列车员正在认真清洁车厢卫生。宋佰辉 摄

  温暖回家路,温馨服务走前列。“请排好队,请出示车票和身份证,请勿携带危险品。”随着旅客纷纷上车的同时,车门口的列车员不间断地提醒,“注意脚下缝隙”,“请带好您的孩子,注意安全”… …寒风中站立的“共青团号”列车员们加强车门口安全宣传,引导旅客快速上车。为确保服务措施精准到位,“共青团号”列车设置“共青团员爱心服务岗”,向旅客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服务,时刻关注重点旅客,对有行动不便的特殊旅客提前做好下车安排,为身体不适旅客准备急需药品等,让他们在这里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

“共青团号”爱心专列开展“福”字手中握,团情心中寄活动。图为团员青年为乘客送“福”字。

  “共青团号”爱心专列开展“福”字手中握,团情心中寄活动。图为团员青年为乘客送“福”字,让乘客体验不一样的温暖。宋佰辉 摄

  这些95后虽然是临客值乘,但是他们认真工作起来,比起“正规军”丝毫不差。来自甘肃庆阳乘坐“共青团号”爱心专列的旅客李正平说:“这么多年,每年春运回家,总有不一样的体验,近几年,随着咱们国家铁路的高速发展,不愁买不到票回不了家,坐火车越来越舒服,而且乘务员服务也越来越好,各种嘘寒问暖,细致周到,今天乘坐你们的‘共青团号’列车,感觉这些年轻人们棒棒哒,给你们点赞!”

受邀去参加“我要上春晚”节目录制的小朋友和列车乘务员一起为旅客表演节目。宋佰辉 摄

  受邀去参加“我要上春晚”节目录制的小朋友和列车乘务员一起为旅客表演节目。宋佰辉 摄

  为了缓解长途列车旅客坐车焦虑情绪,改善旅客乘车体验,“共青团号”爱心列车乘务员提前做好策划,对车厢进行了精心的“装扮”,玻璃上的“福”字和窗花、行李架上的红灯笼、开水间的温馨提示卡通贴、餐车上的“心愿墙”都是他们的杰作。不仅如此,这些年轻人还在旅途中为旅客表演精心准备的歌舞、相声等节目。“哥哥姐姐,我们也想给大家表演一个节目!”一个稚嫩的声音从车厢传来,说话的是一群七八岁左右的小姑娘,原来她们是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我要上春晚”节目录制的小朋友,这个意外之喜让车厢立刻充满了惊叹,小演员们的“独家技能”立刻让车厢里面掌声阵阵,欢笑声不断,已然成为一个欢乐的大家庭。

  “共青团员爱心服务岗”乘务员正在春运日记本上认真记录重点旅客的情况。宋佰辉 摄

  一趟旅程,一次感受,用心服务之余,这些平时在家长眼中有些叛逆、有些自我的年轻人,却因为身上的这份责任,多了一些细腻,收获了一些成长。“共青团号”列车上的乘务员们都随身带着一本春运日记本,用日记的方式记录下了自己在值乘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记录值乘体验、春运故事、旅行随笔……

  来自山西的青工李晓凤在“共青团号”日记中写到:“这会儿列车正在经过我的家乡,千里之外我时时刻刻在挂念,而现在近在咫尺,我却触摸不到她的尘土,但是,看着车厢里一张张将要回到家的笑脸,我自己也像回家了一样,感到由衷的幸福。”

  春运的大幕才刚刚拉开,这趟“共青团号”列车也刚刚启程,未来的40天,这些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年轻人,将用自己热情的服务和激情的活力,温暖每一个游子的回家路。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