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吐鲁番市融情周末营让维吾尔族小朋友体验别样精彩

发稿时间:2018-01-28 07: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李川)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化新形势下各族少年儿童融情实践教育,促进各族少年儿童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团委利用三个周末的时间,分别组织来自一区两县共计60名维吾尔族小朋友参加“我是籽小宝 我是籽小乖”融情周末营活动。

  城市微体验共享文明便捷生活。每期周末营活动中,团市委都会组织安排少先队员们走进德克士、电影院、新华书店,让少先队员们在餐桌上体验分享的温暖、在电影中感受科技与文化、在书海里追寻作者的脚步、在“靠右行”“斑马线”中感受文明风尚。美食和精神大餐的城市微体验,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让少先队员们在实地观察和互动体验中领略吐鲁番的经济发展情况,了解文明城市的丰硕成果,让孩子们增加更多的社会体验。

  教育基地漫步激发爱国报国之志。每期周末营活动中,团市委都会组织安排少先队员们走进坎儿井和吐鲁番博物馆,跟随讲解员的脚步,感受着吐鲁番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翻天覆地的变化,体会到今天的美好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生活在强大和平的伟大祖国是多么的弥足珍贵。通过了解历史、地方史和发展史,进一步增强了少先队员们爱祖国、爱家乡的朴素感情。孩子们纷纷表示回去后要更加努力学习,长大后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成为新时代的接班人。

  消防中队实践谨记安全自护知识。每期周末营活动中,团市委都会组织安排少先队员们走进高昌区消防中队,参观中队荣誉室、官兵宿舍,亲身体验各类不同功能的消防车,了解不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式,学习消防隐患排查、逃生标识识记、模拟拨打火警电话、火灾应急处置等实用技能,通过零距离的真实互动体验,更直观,更高效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传播安全理念,提高少先队员们的安全自护能力。

  民汉结对交友促进交往交流交融。每期周末营活动中,团市委都会分别邀请高昌区一小、三小、八小的20名汉族少先队员与来自农村的少数民族小朋友们结成一对一“手拉手”对子,孩子们同画一幅画,共唱一首歌,同写一张连心卡,互赠连心礼物,一同参与“环环相扣——穿越呼啦圈”“民族团结大运输”等破冰游戏,在活动中融情交心,在玩耍中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在潜移默化中培育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参加周末营活动的少先队员玛丽娅娜表示,非常珍惜这次与汉族小朋友相处的机会,会与结对子的汉族小朋友保持联系,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争做民族团结的实践者,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心中绽放。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