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团淮南市委打好“组合拳” 助推青年创业梦

发稿时间:2016-06-28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8日电(通讯员 胡文静)近年来,团安徽省淮南市委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不断加大青年创新创业扶持力度,通过引、扶、帮“三招组合拳”,在政策宣传、技能培训、信息服务、阵地建设等方面大力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在全市掀起“争做青创先锋,助力转型发展”的热潮。

  一、思想上注重“引”,激发青年创新创业热情

  一是以赛事发动。近年来通过举办淮南市青年创业大赛,推荐参加“创青春”全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赢在江淮”创业大赛等方式,共吸引387个青年创新创业团队、1069名青年参与,培育一批具有市场价值、发展潜力巨大的创新创业项目。二是以培训促动。举办“创业大讲堂”,邀请创业成功人士、专家学者,讲授创业技能、解读创业政策、探索创业热点、分析融资要点,有效指导广大青年创业创新。以青年企业家为主体,成立青年创业导师团,通过导师见面会、走进高校等活动载体,对青年创业者面对面、手把手进行专业指导。去年来,共开展各类培训活动125场次,参与青年2300多人。三是以典型带动。积极选树青年创新创业典型,通过评选“五四淮南青年奖章”、“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等方式,选树身边的创业典型、创新表率,为青年树立榜样。

  二、政策上注重“扶”,破解青年创新创业难题

  一是精准扶持。建立全市青年创业档案,对创业青年进行前期引导、初期帮扶、全程服务,注重对创业项目的后续跟进和跟踪服务,努力帮创业青年解决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二是金融扶持。有效利用皖北青年创业贷款贴息、大学生村官创业行动、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等项目优势,加强与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近年来共为1600多名创业青年发放创业贷款1.33亿元,贴息资金917.54万元,切实解决创业青年资金困难。三是项目扶持。开展“互联网+青创”活动,引导支持青年从事电子商务。积极与省青创协电子商务分会联系,邀请全省知名电商创始人来淮举办电子商务讲座,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训34场次,培训农村青年1320人。四是联合扶持。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加强与工商、税务、科技、人社等职能部门协调联系,通过举办创新创业青年与政府部门、银行机构“面对面”活动,为青年创新创业打造“绿色通道”。

  三、服务上注重“帮”,搭建青年创新创业平台

  一是信息交流平台。立足新媒体网络,通过“青年之声”平台、微信公众号、QQ群,定期向青年推送各类政策信息,并及时收集反馈青年的需求和建议,畅通青年创新创业信息渠道。二是项目孵化平台。依托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平台,建立“青年创新创业服务站”,通过“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创业诊断”、“定向帮扶”等方式引导青年创新思维,帮助创业团队、在孵企业成长。在孵化基地定期发布政策讯息、大赛信息、活动方案,帮助青年了解掌握创业形势。三是团属阵地平台。推动完善全市青年创业者协会、大学生创业者协会、全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等团属阵地建设,吸纳会员300多人,建立25家青年创新创业见习基地,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政策咨询、指导培训、担保贷款、项目孵化“一站式”服务。

责任编辑:白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