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昌吉州实施“十百千万”青少年民族团结融情工程

发稿时间:2016-03-25 06: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张城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确定的“民族团结进步年”各项部署,进一步巩固自治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成果,深化新形势下青少年民族团结融情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从小学在一起、玩在一起、成长在一起,推动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深入发展,凝聚起各族群众力量共同建设“花儿”一样美丽的昌吉。

  组织三十名少儿参加疆外融情营。积极整合资源,用好援疆机制,组织三十名昌吉各族少年儿童代表参加以农村少年儿童为主、民汉合营的融情夏令营、冬令营活动。选拔一批受表彰的民族团结先进个人、书信手拉手活动的先进典型、全州重点村(社区)的少数民族少年儿童参加疆外融情实践营活动,促进不同民族、不同区域之间少年儿童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欣赏。

  选树表彰百个民族团结好伙伴。开展“百个民族团结好伙伴”评选活动,开展争创“各族少年手拉手示范大队(中队)”活动,征集优秀活动案例,通过大众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宣传感人故事和模范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用少年儿童的融情故事和语言影响少年儿童,趁着春天播下民族团结的种子,筑牢民族团结生命线。

  开展千场民族团结融情实践活动。抓住端午节、中秋节、肉孜节、古尔邦节及寒暑假重要节点,广泛开展“你来我家吃馓子,我到你家吃月饼”、“你来我家吃馓子,我到你家吃粽子”等品牌活动,引导全州各族少年儿童感受民俗文化,用一个个融情“微活动”凝聚起民族团结的强大正能量。鼓励各级少先队组织结合实际,在日常工作中创新融情活动载体和路径,不断巩固和丰富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品牌,推动融情教育日常化、生活化、常态化。

  打造万名少儿书信手拉手活动品牌。积极主动与福建、山西沟通协调,深入开展“万名少年儿童与内地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活动。突出活动的广泛性和实效性,努力实现书信手拉手活动最大限度地覆盖全体少先队组织和所有少年儿童。不断创新书信手拉手的方式方法,鼓励有条件的少先队组织通过微信、视频、QQ等新媒体与手拉手中队或小伙伴共同开展活动,鼓励县(市)与对口援疆省市开展手拉手书信比赛,着力打造万名少儿书信手拉手活动品牌。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