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新疆昌吉州团委多手段打造“青”字号品牌

发稿时间:2016-02-01 08: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田春雨)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团委把握新形势,开拓新思路,打造新阵地,夯实新优势,坚持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以团组织建设为基础,大力推进“青”字号工程,擦亮“青”字号品牌,扩大共青团的影响力,显著提升了共青团系统的整体品质。

  整合时代力量,筑牢“青”字号组织建设。以“哪里有青年,哪里就有团组织”为号召,积极创建基层非公团组织、扩充团组织队伍,并对194家中央、自治区驻昌单位和州直单位普发《团组织和团员青年情况调查通知》,重新找回基层团组织12个,新建基层团组织3个,全面掌握了驻州各层级、各行业单位的团组织和团员青年情况。通过昌吉州团青汇,“青春昌吉”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海峡两岸青年交流会”、团干部学习班、团干大赛等方式,多维度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进行交流、学习。

  加强组织联动,助创企业“青”字号品牌。结合企业青工实际,引领青工学技对标,立足岗位成长成才,持续推进“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岗位能手”创建,2015年全州有8家单位参评全国级“青年文明号”集体、15家单位参与创建自治区级“青年文明号”集体,17家单位申报自治州级“青年文明号”集体;评定了国网昌吉供电公司信息通信公司信息班等18个集体为自治州“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和41个自治州“青年岗位能手”。积极探索创建路径,2015年5月组织开展“岗位建功·青年先行”“青年文明号、昌吉州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联动创建,将推优融为一体,规范了品牌创建形式,有效激发了青工的工作积极性。

  引领万众创业,煅造“青”字号创业品牌。举办“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年分享会、青年创业创新成果展、中小微企业风投洽谈会、“互联网+青年创业论坛“等活动,直接参与青年3000余人。2015年6月组织开展“新疆昌吉首届青年就业创业嘉年华暨中小企业服务周”,参展单位共有150余家,展出青年创业项目达140个,青年创新项目20个。活动搭建了青年创业者和资深商界精英人士的零距离接触、沟通、合作的平台,还为广大青年创业者提供系统的法律、融资、政策等全方位的咨询服务,激发广大有志青年创业和就业意识的同时,进一步推动自治州青年创新创业的新常态。

  心系儿童希望,打造“青”字号爱心品牌。扎实开展“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为40名学生发放学费补助20万元。每年由团委发起组织1-2批青少年儿童队伍赴内地参加学习交流。各县市创新开展“圆梦行动”,发动社会爱心人士,一对一圆梦,为200余名有梦儿童完成近期的小愿望。以西部计划为契机,成立“志点学堂”,关爱留守儿童,大学生志愿者每周为儿童们进行心理辅导、课程帮教,送去温暖。

  动员大众奉献,普化“青”字号志愿品牌。2015年3月5日,组织召开昌吉州首届志愿服务项目推介会,向全社会推送了26个先进志愿服务项目,组建了50支州直志愿服务队,全州注册志愿者达到15000名,网络文明志愿者4000余名。2015年以来,共开展青年志愿活动800余次,累计服务时间近1000小时,给予服务的同时不断提升青年志愿服务品牌效应。

  扎实依法管团,拓宽“青”字号维权手段。以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基地等阵地建设、青少年维权岗创建等制度建设、青少年模拟法庭等载体建设联合县法院、检察院院,多举措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目前,共开展了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8场,直接覆盖青少年1900余人,1.4万多名中学生受到教育。成立了州、县两级青少年法治宣传服务队,吸纳专业力量80人。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