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基层团干之声  >  正文
高校辅导员探索凝聚青年新阵地

发稿时间:2019-01-18 17: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南京晓庄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杨皓

  近日,南京晓庄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开辟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皓哥工作站”微信公众号。“皓哥工作站”开设了“皓哥的信”、“朋辈榜样”、“师者匠心”三大板块,其中,“皓哥的信”由该院辅导员杨皓结合社会热点、学生焦点,坚持每月给学生写一封有温度的、有思想的信。近日记者联系了“皓哥”所在学校,了解杨皓的故事。

  工作中的”拼命三郎”

  在南京晓庄学院辅导员队伍中,杨皓是公认的“拼命三郎”,他自己的QQ昵就叫“皓_拼”。

  据学生回忆,杨皓曾带着一群他们参加江苏省“挑战杯”比赛,在备赛阶段24小时陪伴身边,饿了,就一起吃泡面,渴了,就喝凉水;有时为了一个数据,在电脑前,一趴就是一夜。2014年他作为一名“大青柠”服务青奥会,在烈日下忙碌,皮肤也曾被暴晒的蜕皮。

  在采访中杨皓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辅导员,面对新时代大学生,工作中首要任务就是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只有自己做的更好,才能把学生带领好;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

  除了所负责的7个班级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以外,他还担任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关工委秘书、工会委员、征兵宣传工作联络员等职务。杨皓的家人常调侃他是“抛家弃子的工作狂”。

  学生眼中的“最靠谱的皓哥”

  对于家人来说,杨皓老师或许是个不靠谱的儿子、不靠谱的丈夫、不靠谱的爸爸。可是在学生的眼中,他却是“最靠谱的皓哥”。

  无论什么时间,如果学生一旦由突发情况,杨皓一定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据杨皓同事介绍:2014年一天夜里,一位女同学因情感受挫,在晚上22:00左右精神突然失控;杨皓得知这一情况时,立即从家赶往现场,连夜把该同学送往医院治疗。全程陪伴着学生,一直到凌晨四点,学生家长到来,杨皓与家长做了详细交接后才返回家里。此举令家长感动不已,不停的对杨皓说,“杨老师,孩子交在你的手里,我们放心。谢谢你,赶快回去休息吧,辛苦你了。”

  2008年,杨皓光荣的加入到了辅导员行业,一晃十年过去了,当年的杨皓也成为了“皓哥”。十年里先后送走了近千名同学,但杨皓把每一个学生都当做亲人。在致2015届毕业生的最后一封信”中他写到“当你们看到此处时,我只是想告诉你们,我的电话不会变,如果需要,我愿意做你们的参谋,做你们永远的朋友”。

  曾经学校有位领导评价杨皓说:“靠谱的皓哥”,很快这个称呼就传开了。

  同事眼中的“青春榜样”

  微时代,用好网络这一平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已成为辅导员们共识。可辅导员事情多且琐碎、工作量又大,“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两眼一闭,提高警惕”已成为辅导员相互调侃的口头禅。对网络阵地建设,很多辅导员都心有余而力不足。

  杨皓尝试着开设了“皓哥有话说”电子信息平台,将自己的感悟、对学生的期望,转化成电子信件呈现在网络上。如今,皓哥的一封信已经写到了第27封,50000多字的内容涉及到大学生学习、交友、宿舍、评奖、实践等学生关心的问题。在入学、军训、春节、毕业等重要节点推出,每一篇文章得到学生们热烈好评。在留言栏里,学生们留言道:“一字不落看完,感触很深!”

  “把‘皓哥有话说’一直坚持下去真的需要极大的毅力和勇气,皓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南京晓庄学院的一个辅导员告诉记者。

  目前“皓哥有话说”已然成为了晓庄学院学生所熟悉的 “守望驿站”和“心灵港湾”。经过不断的摸索与学习,皓哥越发的认为做好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仅靠一个人的影响是有限的,只有构建立体的思想政治育人模式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2018年,皓哥整合大学生思想引领、学习、教育、服务等资源推出了“皓哥工作站”微信公众号。除了“皓哥的信”还有“朋辈榜样”“师者匠心”两大板块。“朋辈榜样”,通过征集优秀校友的个人经历与工作感悟、采访品学兼优的在校学生,为大学生树立榜样、做好大学生思想引领;“师者匠心”则是皓哥邀请学院关工委老同志、学院领导、班主任、专任教师及各年级辅导员等组成网络思政团队,团队成员根据自身工作特点、教育感悟等向大学生们传递思想,更好的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微信公众号推出当天关注度就过了千人,皓哥的辐射力正随着网络资源的不断扩展而影响深远。

  今年是杨皓在辅导员岗位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岁月或许可以改变许多事情,却从未改变过杨皓对学生工作的热爱。现在,杨皓依旧会在早值班时到宿舍喊同学们起床,主动找考试成绩不及格的同学谈话,在同学遇到思想问题时耐心解答等。采访最后杨皓告诉记者:“如今学生中发生的事件越来越多,越来越新,越来越奇,有时处理起来深感经验不足和方法不够,以后还是要不断的学习和反思。”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