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青春剪影  >  正文
优秀团干部丁雪:打造服务型团组织永远在路上

发稿时间:2019-01-18 18: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5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获得者、团南京市江宁区委书记丁雪。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基层团组织一直是团工作的桥头堡,只有基层活跃了,基层的基础打牢了,整体的团工作才能进一步往前推进。”从高校到地方,已在基层团组织工作了12年的团南京市江宁区委书记丁雪对于基层团工作有着自己的认识。

  12年来,无论是在哪个岗位,具体负责什么工作,丁雪一直都在积极思考和探索基层共青团工作的模式和规律,不断改革创新,付诸实践,并取得一系列成绩。其本人先后荣获第二届亚青会、青奥会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团干部、南京市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近日,丁雪获得2015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成为对其多年来在江宁区共青团工作的高度认可和肯定。

  深入基层 将服务型团组织工作落到实处

  在江宁团区委一共有7名工作人员,丁雪告诉记者,“在区县一级团委中,7个人已算多的。”

  就是凭借这7个人的力量,三年来,江宁区团组织在丁雪的带领下,紧跟党的步伐,顺应青年期待,积极改革创新,在凝聚新组织工作力量,借力新媒体工作抓手,全方位打造服务型团组织等方面卓有成效,取得了一系列佳绩。

  丁雪说,“多年的基层团工作经验告诉我,只有基层活,才能带动全团工作的活跃度,而如何提升基层活跃度,需要了解团工作的普遍机理,再结合省市的要求,总结出江宁区自己的规律,这是我们区一级团委为做好服务需要掌握的东西。”

  善于思考、敏于发现、勇于实践。丁雪深切体会到,要从工作的千丝万缕中抽出丝絮并非易事,需要结合江宁区实际脚踏实地。

  为此,丁雪根据团江苏省委开展的“走基层、听建议、转作风、办实事”活动精神,在江宁区积极实施“一走访三联系”。丁雪说,“在与青年的交流过程中,我了解到很多青年并不清楚共青团能够提供哪些具体服务,这件事情引发了我的思考。”

  为了摆脱基层团组织在青年人中“弱”影响力的尴尬处境,江宁共青团列出“9.5项服务清单”。“9.5项是我们能够提供的服务,剩下的0.5项留给青年人填写,希望我们能提供什么服务。”丁雪说,在走基层的过程中,他们便将清单发给青年,以此了解青年人的诉求。

  丁雪认为,团组织是连接各部门各方面工作的一座桥梁,深入基层是团组织搭建好桥梁、发挥好连接作用的主要任务。“一方面,我们在团组织开放日集中开展一些活动,让青年对我们有所了解,另一方面,平常工作时间,我们四天在机关,一天下基层,这是必须要制度保障的。”丁雪说,下基层的点是特意挑选的,例如选择大学生村官所在的村子社区,就是为了关注大学生村官的成长。

  “大学生村官是农村一支很重要的力量,是农村青年的突击队和生力军,农村发展的智力需要他们奉献,因而关注他们走过的路径,从学生成长为一名村干部,是很有必要的,我们也想将特点、规律总结出来。”丁雪说。

  深入基层,将团工作落到实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丁雪觉得,通过几年努力改善,很多团工作已从强制性、大规模转为青年自主自愿参加。“现在整体而言,活动规模在逐渐变小,但是小而精,小故事传递大能量,小人物传递大道理。我们通过小微的个体化帮扶,渗透共青团的服务宗旨,让青年人感受到团组织的吸引力,团组织就在身边。”丁雪说。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