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学习速递  >  正文
共青团安徽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在肥召开

发稿时间:2019-02-25 14: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王林)2月23日至24日,共青团安徽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在合肥召开,团省委党组书记、书记孔涛,副书记杨正、单强、李波、张敏、李跃波、苏明娟,副巡视员李丹云出席会议。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和团中央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总结全省共青团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对加强全省团的基层建设进行专题研究和全面部署。

  会议指出,基层是共青团一切工作的基础,共青团工作的主战场始终在基层。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重要政治定位,清醒认识基层薄弱的现状,清醒认识到加强全省团的基层建设刻不容缓,大力推进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把全省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会议认为,加强团的基层建设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是一项短期难出成效、长期必见真章的基本功、良心活。加强团的基层建设,要正确把握团的双重领导关系,坚持同级党组织领导与聚焦团的主责主业有机统一;要正确把握团的流动性特点,把加强团的基层建设作为最重要的日常工作常抓不懈;要正确把握提升组织力这一重点,把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紧密团结起来、跟着党奋斗;要正确把握基层团组织建设导向,真正实现“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要正确把握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的辩证关系,做到两者互为前提、互相促进;要正确把握基层青年组织形态多样化的需要,逐步构建以团为主导的基层青年组织体系。

  会议强调,团中央提出新时代加强团的基层建设的目标是,力争到2022年建团100周年时,团的基层薄弱状况得到基本扭转,团的组织力得到明显提升。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要以科学合理分布为重点,着力扩大全省团组织的有效覆盖;要以提升规范性为重点,加强全省基层团的组织建设;要以增强先进性为重点,加强全省团员队伍建设;要以有效激励为重点,加强全省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团的纪律建设,为抓基层提供重要保障;要用好党建带团建,努力争取党组织支持。

  会议要求,加强全省团的基层建设,既需要以端正的态度、朝着正确的方向去抓,也要用科学的方法去抓。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齐抓共管与落实责任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突出重点与分类施策相结合,坚持凝聚合力与虚心学习相结合,坚持总结经验与汲取教训相结合,积极探索加强全省基层团的建设的有效工作路径,积极在全团加强基层建设工作中争先进位、走在前列。

  会议在认真总结2018年全省共青团工作、深入研究讨论的基础上,全面安排部署了全省共青团2019年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进程中一起拼搏、共同奋斗。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加强全省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着力强化全省团干部理论武装,把讲政治与干工作有机统一起来。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引导全省广大青少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加强网络宣传平台建设,持续扩大全省团属新媒体阵地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组织动员全省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进程中建功立业,大力推进共青团投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行动,大力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引导青年有序政治参与、踊跃投身社会建设,深化拓展保护母亲河行动。要密切联系、竭诚服务青年,持续推动安徽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更好更多惠及全省广大青年,切实维护青少年普遍性合法权益,切实为农村留守儿童、残疾青少年等困难青少年群体排忧解难,切实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和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系服务引导,切实抓好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全省团的自身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省共青团改革再出发,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团要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

  会议号召,全省共青团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和团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积极推动全省共青团改革再出发,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以鲜明的改革面貌和扎实的工作成效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团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卸职递补的确认案》《安徽共青团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 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的实施细则》《共青团安徽省十四届委员会关于设置专门委员会的决议》《安徽共青团2019年工作要点》。

  十四届团省委委员、候补委员,有关单位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在皖的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部分团十八大代表,团省委机关各部室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