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中央工作动态  >  正文
“创”在新时代 “苏高新杯”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在苏州开幕

发稿时间:2018-10-12 06: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11日,“苏高新杯”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在江苏省苏州高新区开幕。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苏州10月12日电(记者 李川)10月11日,“苏高新杯”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在江苏省苏州高新区开幕。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冠名赞助单位苏州高新区代表,共同启动全国赛。各省级团委相关负责同志,来自各省的310个全国赛参赛项目代表,以及创投机构、创业导师、青年创客代表3000余人参加。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贺军科代表主办单位讲话。他指出,共青团中央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青年创新创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创青春·中国青年创业行动”,联合各主办单位举办 “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为激发青年创新潜能、激励青年创业热情发挥积极作用。他希望青年创客们肩负时代责任展现担当、矢志前行,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抓住机遇、积极作为。他要求各级共青团组织深入研究青年创业“痛点”和“难点”,大胆创新工作理念、方式和载体,把更多样、更有效、更精准服务送到青年创客身边,带动更多青年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周乃翔代表承办地致辞。他对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苏州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当前,苏州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决策部署,着力营造一流的创新生态环境。“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对苏州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营造创新氛围、优化创新生态,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苏州将全力以赴做好大赛服务保障工作,期待各位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通过大赛更加深入地了解苏州、关心苏州、支持苏州,欢迎广大青年朋友们来苏州施展才华、开创事业、成就梦想。

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郭文奇代表联合主办单位讲话。他指出,创新创业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主动力。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江苏已成为全国创新创业资源最密集、活动最活跃、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我们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增强青年创新的“浓度”,提高青年创业的“热度”,夯实青年人才的“厚度”。江苏青年是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始终保持不懈奋斗的精气神,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在筑梦圆梦的生动实践中激扬青春风采、书写人生华章;要展开创新的翅膀,遨游创业的蓝海,当“创客”、不当“看客”,当“弄潮儿”、不当“守成者”,勇立时代潮头、创造无限可能;要加强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青年的沟通交流,共谋互惠共赢之策,共创协同发展之路。

  开幕会上,往届“创青春”大赛获奖代表发表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开幕会上,摩拜单车、益涂境洁、万洲焊接、天峋智能、华兴激光、食行生鲜等6位历届“创青春”大赛获奖代表进行“我们告诉世界”TED演讲,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江苏)区域中心组织20个青创项目举行集中挂牌,评审专家、参赛选手等12位代表作“青创誓言”朗诵宣誓。

  开幕会前,与会领导参观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展示交流会,与310个参赛青创项目代表作面对面交流。开幕会后,由70多位评委组成评审组,组织开展初赛、半决赛,14日下午将进行决赛,评选出金银铜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开幕会上,各省参赛项目代表上台。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全国赛期间,将举办“匠人匠心”江苏青年非遗传人展洽会、“创咖来了”投融资直通车、“相约携手”产学研合作专题活动、“以创业致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高峰论坛、“赢在苏州”苏州市创新创业政策宣讲会、“创业路上”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人才训练营、“有朋自远方来”中美青年创新创业论坛、“让全国看见你”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江苏)区域中心推介会、“联盟的力量”中国青年创业联盟交流论坛、共青团投身脱贫攻坚重点项目推进会、全团青年发展工作研讨推进会等10多个配套活动,为广大青年创客打造全领域、全链条、全球化的创新创业交流和服务平台。

  开幕会上,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江苏)区域中心组织20个青创项目举行集中挂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据悉,“苏高新杯”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是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重点活动项目,由共青团中央、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学联、江苏省人民政府、江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自2014年首届“创青春”大赛举办以来,先后在天津、上海、西安、苏州等地举办5届,吸引近40万个青创项目、190多万名青年创客参赛。

  开幕会上,评审专家、参赛选手等12位代表作“青创誓言”朗诵宣誓。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本届大赛由苏州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冠名赞助,共吸引8万多个青创项目、30多万名青年创客参赛。大赛采用“主体赛+分组赛”赛制,分商工组、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组、互联网组,其中,9月份在江西共青城市举办互联网组全国赛,10月11日至14日在江苏苏州举办商工组、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组全国赛。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