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中央工作动态  >  正文
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在南京举办

发稿时间:2017-12-06 19: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晨 摄

  中国青年网南京12月6日电(记者 宋晨)12月6日,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2017)在江苏南京开幕,为期两天。本届论坛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中央团校、共青团江苏省委共同主办,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青年研究会协办。论坛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促进新时代青年全面发展——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理论和实践”为主题。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江出席论坛并讲话。

  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晨 摄

  论坛开幕式上,尹冬梅发表了题为“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动青年工作开创新局面”的讲话。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晨 摄

  尹冬梅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共青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共青团的核心工作任务。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新要求,深刻理解新时代对青年一代的新要求,深刻理解新时代对共青团的新要求,为党做好新时代的青年工作,引领青少年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

  尹冬梅强调,要坚持不懈地落实青年发展战略部署,夯实青年发展基础。要坚持“党管青年”原则,确保青年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汇聚促进青年发展的强大合力;坚持建立和完善青年发展长效机制,强化青年事务的制度保障。

  尹冬梅要求,要深入研究新时代青年和青年工作新理论、深入研究新时代的青年新状况、深入研究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新实践,形成对重大问题、现实问题、紧迫主题的研究聚焦。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江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晨 摄

  王江副省长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任务,十分突出地对一代代青年接力奋斗实现中国梦提出新要求。长期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通过修订完善青少年权益保护相关法律规定、出台促进青少年发展的保障性政策、支持青年创业就业、推进共青团改革等举措,不断优化青少年成长的外部环境,推动青少年事业不断实现新的发展。

  论坛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青少年的未来使命”的主旨演讲,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杨松部长做了“落实发展规划 促进青年发展”的主题报告。

  表彰论坛优秀论文获得者。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晨 摄

  论坛上发布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出台的多源流分析、青年学科建设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青年发展规划与青年政策完善研究、建设法治化科学化的专门学校教育、基于“青年之声”5.0系统的大数据分析等课题成果。本届论坛共收到参会论文257篇,经专家组匿名评审,共表彰一等奖4篇、二等奖11篇、三等奖20篇。

  论坛期间举办了“青年发展规划的理论研究”、“青年发展规划的实践研究”和“青年发展规划与共青团改革”三个专题分论坛。

  据悉,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于2005年创办,已经成为全国青少年研究工作者的年度学术盛会。来自全国18个省(区、市)的青少年工作者和青少年研究专家、学者近200人到会。团中央“青年之声”PC端、中国共青团网、微邦、中国青年网和未来网的官方微博同步进行了视频直播,截至记者发稿时,观看达1.15万人次。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