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中央工作动态  >  正文
2017年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稿时间:2017-11-24 09: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 李川)为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文明号集体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进一步深化青年文明号活动的时代内涵和示范作用,优化青年文明号活动的品牌建设和规范管理,11月15日至17日,2017年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培训班在南京举办。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支持单位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省级团委青年文明号工作处级负责同志,部分央属金融机构、中央企业团组织负责同志,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代表等150余人参加培训。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结业式并讲话。培训通过专题讲座、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交流了青年文明号活动的做法和经验,探讨了推进青年文明号活动的思路和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围绕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安排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理论考试,并组织学员进行了深入研讨。广大学员一致认为,通过专家解读和主题研讨,进一步领会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内涵和要义,进一步提振了带头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动性自觉性,作为青年集体的优秀代表,应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出成果,以昂扬状态和具体行动投身党的十九大各项战略部署之中,使青年文明号始终成为带头响应党的号召、始终与祖国共奋进的一支青春力量。组委会办公室发出《倡议书》,要求各级各类青年文明号集体按照《倡议书》要求,组织本行业本地方本单位通过开展学习研讨、社会宣传、岗位践行等活动,迅速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局面。

  围绕加强青年文明号活动品牌建设,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就市场经济条件下共青团品牌工作的运行推广、提升共青团品牌工作的网络影响力和传播力、社会转型时期青年发展的新特点等主题安排了专题讲座。广大学员一致认为,在市场经济环境日益完善、社会加速转型、青年发展呈现新特点的背景下,青年文明号等团的品牌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加强品牌建设的理论学习,从宏观角度提升了对青年文明号活动的理论认识和规律把握,进一步增强了品牌建设的意识,也明确了深化创建活动的思路。

  围绕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实践指导,培训班安排了工作项目展示、创建实务讲座并制发了《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实务指南》,安排了集体创建经验、管理单位管理经验、其他党团工作优秀载体等三个层面的案例分享,共16家单位进行了主题发言。此外,还组织学员到服务窗口、执法一线、重点工程等8个全国青年文明号进行实地观摩。广大学员反响热烈,一致认为培训内容针对性和指导性强,通过培训进一步收获了实践经验、拓宽了工作视野、密切了行业交流。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主要负责同志在结业式讲话中,就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的基本经验、深化青年文明号活动的基本考虑、实现青年文明号活动新的跃升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工作指导。明确提出,深化青年文明号活动要坚持好鲜明的品牌精神、独特的社会功能、完整的工作体系、社会化的组织格局这四个基本经验。实现青年文明号活动新的跃升,要建设立得住的品牌,通过抓标准、抓评选、抓规范、抓政策着力提高创建工作的整体质量。要建设有活力的品牌,通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学习实践活动,丰富思想引领的时代内涵;通过充分适应青年特点需求,完善活动育人的工作体系;通过更多吸纳青年参与力量,创新活动的组织动员手段,进一步增强创建工作的青年特色。要建设叫得响的品牌,通过做好上下结合的文章、举旗定标的文章、培育风景的文章,着力提升创建工作的示范效应。要建设有影响的品牌,通过持续深化职业道德实践活动、发挥文明传播的窗口作用、扩大群众参与,着力扩大创建工作整体的社会参与。

  下一步,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主线,以“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青年文明号创新创效创优活动为载体,带领广大青年文明号引领、倡导、推广职业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成果,做建功“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助推实现中国梦的示范者和排头兵。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