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青团十七届六中全会闭幕 大力推进从严治团

发稿时间:2017-01-11 07: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十七届六中全会闭幕 

  会议强调: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推进从严治团 

  切实为党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 

  共青团十七届六中全会1月9日至10日在北京召开。中国青年网记者白梦帆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白梦帆)共青团十七届六中全会1月9日至10日在北京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和李源潮同志的重要讲话,围绕大力推进从严治团这一主题,研究并审议通过了关于从严治团的决议和规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2017年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和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迎接党的十九大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着力改革攻坚,大力推进从严治团,持续深化共青团“四维”工作格局,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全面履行团的职责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受团中央常委会委托,向全会作工作报告。他强调,全团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严要求看齐,深化共青团改革,大力推进从严治团,以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实际行动,担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秦宜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战略高度,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举措,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政治成果、思想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是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还从团的建设是党的建设一部分的高度,对共青团改革和从严治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党中央书记处强调要把从严治团的要求贯穿于团的建设全过程,坚持思想建团、制度治团、纪律管团、作风强团。全团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到从严治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是适应时代变革、准确把握青年群众工作规律的重要要求,是破解自身存在问题、更好履行职责使命的必然选择,是全面深化共青团改革、构建“四维”工作格局的迫切需要,切实增强从严治团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秦宜智强调,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听从党的指挥,是从严治团的灵魂。全团必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从严治团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中,教育引导全体团干部团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推进党的理论武装,传承党的优良传统,执行党的工作决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向党中央看齐,首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把理想信念挺在前面,是共青团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精神力量,是共青团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思想基础,是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共青团的集中体现,也是从严治团必须坚持的目标方向。

  秦宜智要求,把理想信念挺在前面,团干部要成为新时期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团干部要身体力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和对团干部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重要要求。要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要坚决摒弃“官本位”意识,深刻领会当好“青年友”、不当“青年官”的定位,转变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让直接联系、直接服务和直接引导青年成为团干部的行动自觉、工作常态。要做青年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自省自励,加强学习,补充知识、补强能力、补齐短板,善于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提高网上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要严于律己,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抵制“四风”问题,慎始慎终、慎独慎微,对于思想上行为上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东西都要清扫干净,在年轻时打牢拒腐防变的堤坝。

  秦宜智要求,把理想信念挺在前面,共青团员要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全团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组织好实施好“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强化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团员要把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立起来,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增强“四个自信”,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要在本职岗位保持创先争优、创新创造的精神风貌,保持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工作状态,保持自信阳光、上进担当的精神特质。要在在抢险救灾、重大赛会、网上舆论引导等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奉献担当,让社会感受到团员的不一样。

  秦宜智要求,把理想信念挺在前面,团组织要成为具有鲜明政治属性和强大战斗力的坚强堡垒。团的组织体系要严密起来,坚持青年在哪里、团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在学校、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传统领域深耕厚植,在非公有制企业、新社会组织、新兴青年群体等领域持续发力,特别要抓好学校共青团这个源头。团的组织规范要严格起来,落实团章要求,认真执行团的组织生活制度,真正使组织生活成为团员学习理论、交流思想、坚定信仰的过程,成为提升基层团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程。团的组织保障要强化起来,抓住改革机遇,主动融入基层党建工作大格局,增强主动精神、进取意识、开拓思维,破解基层团组织缺编制、缺人员、缺经费、缺场所问题。

  秦宜智强调,从严治团,要切实做到“严”字当头,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严格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团干部成长观教育实践活动,帮助团干部提高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切实加强团员教育培训。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要严明组织制度,以团章为遵循,一手抓好制度构建完善,一手抓好制度执行落实,靠制度从严治团。要严肃主体责任,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日常管理监督立足于早、着眼于小,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大多是党员,在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治团中有着双重使命、承担双重责任,既要身先士卒对照执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又要担当履行好从严治团的主体责任。对于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履行从严治团责任不力的,该问责的要坚决问责。要严抓工作作风,持续强化虚功实做、难事长做的精神,改进工作方式,优化工作流程,加强工作考核,把严和实的工作作风,体现到团的工作和建设各方面。

  秦宜智强调,以从严治团的实际行动,深化共青团改革攻坚,扎实做好2017年重点工作。2017年是共青团改革的攻坚年,全团要进一步增强攻坚克难的决心和毅力,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坚持巩固、提高、拓展,确保改革有序有力有效向前推进。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要以喜迎党的十九大为主线,统筹2017年共青团工作特别是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二要扎实做好助力脱贫攻坚和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工作。三要深化“网上共青团”工程和“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四要通过“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实基层工作力量。五要深入推进青年社会组织工作。六要制定实施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全会听取了团重庆市委书记周波、团湖南省委书记汤立斌、南开大学团委书记李康、鞍钢集团团委书记张鹏、江西吉安市永新县三湾村团支部书记邢镭等5位委员代表的重点发言。

  全会审议通过了《共青团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推进从严治团的决议》《关于新形势下推进从严治团的规定》《共青团2017年工作要点》,讨论了《关于在全团集中开展“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强化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案》。

  会议确认周小舟等40名同志递补为团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会议期间,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应邀作了关于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优良传统的专题学习讲座。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徐晓、傅振邦、徐丰、尹冬梅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