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中央、教育部专题部署全国中学共青团改革工作

发稿时间:2016-11-15 06: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 白梦帆)11月14日上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联合召开全国中学共青团工作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主持会议。团中央、教育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市、县团委、教育部门负责同志,部分中学、中职学校负责人、校团委书记等5万多人在北京主会场和各省级、地市级分会场参加会议。

  秦宜智在讲话中强调,中学共青团工作,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基础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对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高度重视、亲切关怀。新的历史时期,中学共青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升不能停滞不前,必须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党的群团改革的总体部署,以自我革新的勇气锐意改革、奋发进取。

  秦宜智指出,中学共青团改革是服务中学生健康成长、进步成才的迫切需要,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共青团改革的源头和关键,是推进从严治团的必由路径。共青团在中学生思想引领、成长服务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也积累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但与党中央的要求相比,与当前中学生的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需要紧跟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步伐,根据当前中学生的实际需求,抓住改革机遇,不断提高服务学生的能力,更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中学共青团在全团具有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的地位和作用。推进共青团改革,必须抓住中学这个源头和关键,正本清源,迎难而上,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秦宜智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有关共青团改革和青少年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中学共青团改革的主要精神和重点要求。要切实保持和增强中学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尤其是突出先进性。中学共青团的改革要把握把准政治方向、融入教育全局、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坚持问题导向。要把好入口源头,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组织创新;优化体制机制,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着眼有效引导和成长服务,加强工作开拓和工作创新。当前要贯彻落实好《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锐意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明晰职责,实现上下联动;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关键;尊重基层,激发首创精神。各级团委和团学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以更饱满的精神、更扎实的态度,打好改革攻坚战,为广大中学生健康成长、为共青团改革发展和我国基础教育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李晓红在讲话中指出,广大中学团组织紧紧围绕学校育人目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为促进中学生成长成才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很好效果。李晓红从六个方面对做好中学共青团改革提出要求,强调要在思想认识上真重视、要在团教协作上聚合力、要在思想引领上抓关键、要在实践活动上谋突破、要在服务学生上求创新、要在党建带团建上出成效。

  李晓红指出,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广大中学要迅速动起来,把贯彻落实《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点内容,制定专门工作方案,抓好分工,明确责任,设定时限,认真部署,把中学共青团工作的口号喊起来、名片亮出来、品牌树起来。要将团工作融入中学教育教学改革大局,构建常态化团教沟通协调机制。学校要支持团组织独立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人员、经费、场所、设备保障,建立学校团委与德育部门合理分工、有效协作的机制,将校级团委日常工作经费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安排。

  李晓红强调,广大中学党组织要进一步完善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制订工作办法,加大对中学团工作的指导支持力度,将团建纳入学校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考核内容,建立学校党政班子定期听取团工作专题汇报制度。教育部门要主动支持团组织完善督察落实、考评激励等工作机制,切实把团工作纳入学校工作的督导评估范畴,定期对本地区中学共青团改革相关举措的落实情况进行对照检查,督查进度、了解困难、指导推进,确保中学共青团各项改革落到实处。

  傅振邦主持会议时要求中学共青团战线会同各级教育部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这次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提高思想认识,认认真真做好中学共青团改革精神的学习宣传;精心制定实施方案,结合实际统筹部署好本地本校的共青团改革工作;团教紧密协同,蹄疾步稳、有序有力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

  会议交流发言环节,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介绍了四川中学共青团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创新开展团学活动、团教协作常态运行的工作情况;广东省委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超华交流了广东坚持党建带团建,加强团教协作,全面发挥中学共青团立德树人的作用的经验;北京市海淀区团教工委书记高雅娟介绍了发挥团教工委体制优势,开展团教协作,构建中学共青团工作标准化管理体系等经验做法;山东省实验中学校长、党委书记韩相河围绕把握改革契机,全面加强保障,提升共青团育人实效做了发言。会前,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联合下发了《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李川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