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中央工作动态  >  正文
世界读书日里的分享 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与小朋友面对面

发稿时间:2016-04-23 19: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张建伟)在“世界读书日”里,由全国少工委、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少工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作家协会承办的“红领巾悦读乐行——中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走进少年儿童”活动在乌鲁木齐市青少年宫举行,刚刚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和当地小朋友分享阅读的收获和感悟。

  曹文轩向孩子们讲述了自己作品的故事和创作生活的感悟,与辅导员老师、家长、新闻出版和媒体人士交流对阅读、写作的思考。乌鲁木齐第八十二中学一位小朋友说,我最喜欢看《草房子》,它让我看到了同学之间那深深的友谊和乐于助人的品质。让我明白了我们应该互相帮助。“我喜欢看曹伯伯的书,经常想象自己是书里面的一个小主人公。曹伯伯书里的人物都特别勇敢,我也想做一个勇敢善良的好少年。”乌鲁木齐市第四十一小学三(2)中队一位小朋友说。“您能再给我推荐几本好书么?”“您对我现在写作文方面有些什么好的建议,您小时候是怎么写好作文的?”“在您的成长过程中,对您影响最大的人是谁?您成长过程中最难忘的事是什么?”参加活动的小朋友纷纷向曹文轩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曹文轩一一回答,告诉孩子们写作没窍门,唯有多读书。

  活动中,曹文轩向参加活动的少年儿童赠送了儿童文学精品图书,并希望孩子们与书结伴而行,获得发现生活的能力,获取最大的幸福。

  “红领巾悦读乐行”活动是“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关注十三五,创造新生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组成部分,由全国少工委发起,鼓励少先队员经常读一本好书、写一篇读书笔记、做一次交流分享、进行一次图书漂流等,帮助小朋友爱读书、读好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曹文轩是第一位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中国儿童文学作家,代表作品有《草房子》《青铜葵花》等。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