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团“走转改”:把握青年脉搏 助力青年成长

发稿时间:2014-09-29 17: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把握青年脉搏 助力青年成长
2014年全团“走转改”大宣传大调研活动纪实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刘洪侠)如今的青年都在哪儿?在做些什么、想些什么?成长的新特点和新规律是什么?团的组织和团的工作该如何创新,才能与时代发展和青年变化相契合?

  带着这些问题,在过去的2个月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和机关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组成48个调研组,走进31个省(区、市),在火热的夏天上演了全团“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第二季。

  作为全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在今年的活动中,各调研组按照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深入研究和把握当代青年成长的新特点和新规律,找准推进团的组织和工作创新的方向和路径,切实提高团的工作科学化水平,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本领”的要求,不仅“身入”青年,更“心入”青年,以真心换青年真情,努力在青年中生根开花。

  把中央精神原原本本传递到基层和青年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青少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对共青团工作给予悉心指导。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四、六一再次出席共青团、少先队活动,就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共青团工作作出重要批示,鲜明提出了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任务,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

  如何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原原本本带到基层,把中央的要求原原本本传递到基层和青年中,是摆在各个调研组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黑龙江省共青农场,秦宜智带队的第一调研组向农场田间大棚、班组车间、林场煤矿、社区服务站的基层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同大家交流探讨、询需问策,指导和推动全团重点工作在基层贯彻落实。

  在广西自治区武鸣县,调研组结合当地传统文化开展中国梦和核心价值观教育,鼓励青年不图安逸、崇尚奋斗、勇于创业;在福建省上杭县,调研组指导当地团委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河北省涿州市,调研组特别向该市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六一重要讲话精神,鼓励他们以“钉钉子”精神把少先队工作做好,帮助少年儿童更好地成长。

  在宣讲活动中,在座谈会上,在一对一访谈时,甚至在与基层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聊天的时候,调研组成员们用最接地气的语言,将中央精神中的“大道理”转化为基层团干部和青少年易于接受的“小道理”,让基层团干部认清方向、明确任务、增强工作动力;让青年受鼓舞、强信心、明晰成长路径;他们用最易于理解的话语,帮助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增强引导和服务青年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找准工作的方向。

  尊重首创精神,挖掘基层亮点

  团十七大以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两大战略课题,团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布置了许多新的任务。这些新要求、新任务在基层实践得如何?在实践的过程中,基层有哪些新发现和新举措,创造了哪些有特色、能推广的成果?亦是各调研组在大宣传大调研活动中重点关注的问题。

  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是直接服务广大团员青年的阵地,如何让这个阵地“活起来”、“火起来”呢?调研组在贵州省赤水市走访时发现,该市结合当地红色旅游资源,在旅游景区设立“微笑小屋”,组织青年志愿者面向游客开展旅游推介、文明劝导、便民服务等工作,既服务了旅游产业发展,也服务了人民群众需要,成为与旅游景观和谐交融、相得益彰的青春风景线,得到了社会各方的充分认可。

  非公企业日益成为吸纳青年就业的主要力量,而做好非公企业团建,则需要“理顺”非公企业主的“心结”,让他们了解和信任共青团组织。调研组在福建省长汀县盼盼食品有限公司调研时发现,该公司对团建十分重视,不仅辟出专门房间给团委使用,还将每年的企业内部技能大赛交由企业团委负责。多方了解,原来该公司团委的成立稳定了员工队伍,提升了公司业绩。受到这个事例的影响,该县不少规模企业都建立了团组织,这些基层团组织在企业中正发挥着重要的“青年人力资源开发部”作用。

  像上面的基层首创,此次大宣传大调研活动还发现了很多:在思想引导方面,有的基层团组织将引导工作融入交友、文体活动中,在服务青年实际需要的同时潜移默化影响青年的思想;在扶持青年创业方面,有的基层团组织整合资源为创业青年孵化创业项目提供支持,这些青年创业成功、企业走上正轨后,都成为了团建和团的工作的坚定支持者;如今青年自组织发展迅速,有的基层团组织通过提供工作场所、帮助青年自组织承接政府项目等,有效凝聚了青年自组织,并让青年自组织成为向青年展示共青团形象的一扇窗口……

  基层团组织身处实践一线和青年之中,能最先捕捉到时代和青年的变化,也最能检验全团工作理念和举措的实际成效。在大宣传大调研活动中,一个个基层首创的有特色有实效的成果,一个个基层的亮点,不断丰富着调研组的收获。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