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青年典型  >  正文
陈建新:生命以痛吻我,我报生命以歌

发稿时间:2022-04-19 10:0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我是陈建新,是中国轮椅冰壶队队员。2018年3月17日,在平昌冬残奥会冰壶的决赛现场,我屏气凝神,瞄准营垒,投出了我的最后一投,这一投为胜利奠定了基础,这一掷,也为中国实现冬残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作出了贡献。

  4年后,冬奥会在家门口举办,我和队友们又顶着巨大的压力成功卫冕,作为这支“王者之师”的一员,我为自己骄傲,也更加坚信梦想的力量,只要精神不垮,灵魂就能站起来。

  谈及梦想,18岁的少年本应最富有,可我的18岁却成了人生的至暗时刻,一切关于未来的憧憬均在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中被摧毁,当时,我被诊断为高位截瘫,这4个字几乎把我逼上结束生命的绝路。

  那是我人生最灰暗的一段日子,我常常一个人发呆,疯了一样去掐、去打、去拧自己的腿,希望换取哪怕一丝知觉;我幻想这只是一场噩梦,期待睁开双眼,一切又能恢复到从前;我也曾配合治疗和康复,但始终未见起色,经历过无数次的失望后,我只能认清这个残酷的现实——我要在轮椅上生活了。渐渐地,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谁也不见,甚至不配合医生治疗,泪水流干后,我放弃了求助,更放弃了自救。

  幸好,我的家人始终没有放弃,父亲为我熬白了头发,但他常常鼓励我说:“儿子,你一定要坚强起来,很多残疾人一样能做出一番成绩。”而我年届八旬的爷爷奶奶也在尽心竭力地照顾我,一天夜里,我想去厕所,他们两人一起抬着我一步一步挪,回到屋里后,奶奶轻声说她没力气了,我的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我想,本应是我来照顾他们,如今身份互换,我还放弃自己,对得起谁呢?从那时起,我告诉自己,跌倒了总得要站起来。

  体育为我开启了一扇希望之门。2013年,在延庆区残联的帮助下,我来到了北京市残联体育培训中心,开始练习击剑,一年后转到了轮椅冰壶项目。其实这次转项我有个小心思,北京市成立首支轮椅冰壶队,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北京冬残奥会,要能在家门口拿个奖牌,那得多荣耀啊。

  为了这个梦想,每天5公里的划轮椅、上百次的推杆儿,再单调的训练我都努力坚持着,从一开始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冰壶,到慢慢迷上了这个“烧脑”的项目;但冰壶考验的绝不仅仅是智慧,对身体的挑战同样残酷,尤其对于残疾人运动员而言,健全运动员一个简单的动作,我们需要重复很多次才能掌握。

  一个小小的冰壶,重量却能达20公斤,坐在轮椅上推掷,对上臂和腰部力量要求很高,发力时稍有不慎,运动员就会摔倒。由于下肢没有知觉,长时间在零摄氏度以下的环境训练,我的双脚常常冻伤,全是小红包,您见过癞蛤蟆的表皮吗?就是那样。但这些都没有阻碍我,我觉得人这一生能够干自己想干的事情,能够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前进,再苦再累也值了。

  2015年6月18日,这一天是我生日,我们也在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冠军。那一天我哭了好久,把自己这些年所有的苦痛都哭了出来,那种许久未有的成就感让我感到,我战胜了自己,我还有用。从那时开始,我就觉得有了困难不要紧,重要的是迎难而上、战胜困难。

  经过4年奋斗,我从20名运动员中脱颖而出,作为队伍的三垒,有机会参加2018平昌冬残奥会。作为健全人的时候,我都没想过能够参加奥运会,后来成为残疾人,居然有机会参加奥运会了,当机会真的来临时,我激动得夜不能寐,我告诉自己,无论能否取得好成绩,我都要全力付出,不能让自己后悔。

  结果是令人喜悦的,我们拿到了中国冬残奥历史上第一块金牌,也是第一块奖牌。这次胜利,让我真正找到了活着的价值,让我知道,我也可以像健全人运动员一样为国争光。

  接下来的4年,全队上下刻苦训练,立志在家门口实现卫冕。可“卫冕”谈何容易,尤其在疫情持续的情况下,封闭训练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经过3层栅栏才能和外界接触,那种与世隔绝的感觉,仿佛我们就是大海上的一座孤岛。当参加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仪式时,队伍已经好几个月没有和外界接触了。

  回到久违的赛场,是一种熟悉又陌生的感觉,加上我们太想成功了,太想在国人面前表现得优秀一些,全队遭遇了一个糟糕的开场。连续输掉两场比赛后,队伍上下痛定思痛,想方设法“卸包袱”,重新寻找凝聚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我们每个人要做到打好自己手里每一个壶,给队友提供无尽的支持与鼓励。最终,我们找回信心,实现了十连胜,冲进半决赛和决赛,分别战胜了第一场第二场比赛输给的对手,拿到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赛会的最后一块金牌,实现了2018年夺冠之后对祖国和人民的庄重承诺。

  其实在冰壶比赛中,我一直都觉得我们就像奥运五环一样,只有一环扣一环,最后才能成功。我们的力量是中国残疾人体育发展的力量,这一次,我们的眼光已经投向了意大利米兰,争取在那儿实现三连冠。

  回首走过的路,我体验过健全人的生活,也体验过残疾人的生活,更体验过残疾人运动员的生活。经过9年奋斗,我先后拿到三届全运会冠军、一届世锦赛冠军、两届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冠军,已经完成自己的大满贯,可以说残疾人体育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在未来的日子里,除了争取赢得更多赛场上的金牌之外,我更希望拿到人生的金牌,娶妻生子,过上幸福的生活。

  生命以痛吻我,我报生命以歌。

  来源:中国青年报

SourcePh">

  2022年04月19日 05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