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青年典型  >  正文
中国人的故事|全国人大代表吴端华:一把扳手25年不离手的“汽车医生”

发稿时间:2022-03-11 13:5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我们这个行业知识更新很快,不与时俱进就会落伍。”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高级技师吴端华,是完成1400余项创新项目的大国工匠,也是一把扳手25年不离手的“汽车医生”。

  青年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吴端华,从汽修行业走到人民大会堂,我十分荣幸可以将汽车基层一线人员的心声带上全国两会。

  我的两会数字是26,1996年我从交流电工步入汽车维修行业,至今已有26年。进入汽车行业后,我发现行业技术更迭很快,所以孜孜不倦的读书是非常必要且重要的事情。坚持终身学习,坚持始终学习,保有对于专业知识敬畏的心,是我想和各位年轻人分享的一句话。

  我特别关注知识更新,刚入行的时候觉得自己很多东西都不懂,上完班就抓紧时间,自学汽车维修相关的理论知识。通过不断的学习进取,厚积薄发,我在2010年顺利通过汽车维修行业国家高级技师资格考评,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编写了《总装工艺新员工培训教材》一书,并且实现了从担任班组长到牵头成立职业创新工作室的转变,潜心学习、坚持看书,都为后续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专业基础。

  刚建厂的时候设备不稳定,生产线经常会出问题,我们就必须迎难而上,通过自主研发解决这些问题。在批量生产车辆的过程中,过往人工加注防冻液的方式非常缓慢,一辆车需要约半个小时的时间,极大地影响了生产效率。面对国外报价高达百万的自动加注设备,我想,我们必须迎难而上,通过自主研发解决这些问题。随着不断地试错,北汽有了自己发明的发动机防冻液自动加注设备,使得每台汽车加注防冻液的时间缩短到两分钟左右。值得一提的是,这台设备几乎完全由现场报废的零部件组装完成,适用场景广且成本极低。

  我们工作也不是一帆风顺,在工作现场会遇到很多瓶颈,我想的就是怎么解决这些难题。深耕汽车行业,不断学习与创新,坚持挑战困难,战胜困难,突破困难,不畏困难,是我们每一个人心中坚定的工作信念。

  现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我,不仅需要立足熟悉的行业,聚焦“进一步助推新能源纯电动车高质量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充电设施建设”“建议国家加大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等话题,更需要关切民生诉求和民生问题,如“推进社区矫正执法队伍警察化”“加强对湖南生产性服务业支持”等,更要从调研中发现问题,为民解决问题,为民排忧解难,真正践行“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追求,不断学习、不断进取,自立自强、精益求精,要为更多人的幸福而不懈努力。

  吴端华

  假如每天多一个小时我会做什么?我会更加精益求精地学习,深耕汽车行业,突破当前瓶颈与困境,更好地谋求创新,把汽车事业做得更好。

  我还会继续脚踏实地地进行走访调查,为民服务,践行为民初心。我不仅要从宏观上关注汽车行业和产业工人的发展未来,微观上切中破解电动车充电难题的现实困境,更要在行动上积极履行国家要求与政策导向,积极提出建议,为民发声,不忘肩膀上的职责与使命。

  这位一把扳手25年不离手的“汽车医生”告诉记者,自己这几年多次深入高新企业,进行了数次调研走访,提出了在顶层设计上科学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体制机制,支持校企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并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理念,对接先进制造业紧缺人才的需求等建议。

  吴端华日常生活中不仅会在社交平台上分享汽车科普视频,还对制造业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深有研究。“报告中提到,要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加强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等供给保障。汽车制造作为中国工业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我对未来汽车制造发展也充满信心。”他说。

  策划:杨月 沈秋阳

  记者:沈秋阳 沈芷伊(实习)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