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实践活动  >  正文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超万名学生深入各地开展社会实践

发稿时间:2021-09-16 09: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周俞彤)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2021年暑期,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组建了50支校级重点团队,以及各院级重点团队和多支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的小分队,以“学生申报、学院整合、学校统筹”为原则,从学校、学院、基层团支部等不同层面组建社会实践团队,覆盖全校团支部,共计超过万名学生深入各地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三下乡团队成员进行出发前培训。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供图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有序组织动员开展

  学校团委和各学院团委通过线上线下宣讲会、新媒体等途径对“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广泛宣传,使全校师生充分认识到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社会实践活动准备中,校团委精心策划了多场线下宣讲会,从三下乡实践的内容、目的、意义及总体流程进行了介绍,并详细讲解了校级重点队立项流程、申报及结项要求、宣传稿件书写、视频作品拍摄制作等内容,还介绍了将社会实践与“广东青年之声”等平台结合的方法途径。同时还邀请了往年三下乡优秀队伍代表分享经验,提升同学们对“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整体认识。

三下乡团队在连樟村探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路径。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供图

  突出实践活动主题,彰显真本领办实事

  全校共设立25支灯塔实践团队、25支重点实践团队,同时获得国家级、省级立项重点团队超过30支。各三下乡团队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围绕党史学习、乡村振兴、理论宣讲、国情观察、民族团结、新时代文明六个方向,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党史下乡、乡村振兴、“两帮两促”、推普活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讲服务、爱心医疗等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地点遍及佛山五区、湛江、韶关、梅州、清远、阳江等全省十多个地级市,跨湖南、广西、贵州、四川等省份。活动服务对象涵盖留守儿童、青少年、乡村群众等等群体,通过线上线下服务和调研对象总人数累计超过4.4万人。

三下乡团队成员在乡村进行党史教育。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供图

  学史力行不忘初心,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是今年三下乡的重要主题,各实践团队依托高校科技文化卫生人才力量,通过集体备课、专题团课、上门宣传、田间课堂、线上宣讲等方式,联动实践地居民、中学青年团员、少年先锋队员,开展了革命老区村走访、党员前辈慰问、红色文化义教、青年微团课讲授及录制等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活动,促进党史知识和红色文化在当地居民的广泛传播。“佛晓之光”团队在实践地开展了“学史力行守初心,红色薪火永相传”专题系列微团课讲授和录制,微团课由团队青年学生担任主讲人,生动的讲解语言搭配鲜活的实地历史素材,数堂红色文化微团课让团队成员及随行的当地中小学生深受教育和鼓舞。此外,该团队还通过数堂义教课,带领当地青少年在革命旧址上齐唱爱国歌曲。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