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驱散网络雾霾,让青少年在阳光中成长

发稿时间:2015-06-25 10: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如今一些成年人,不仅担心自家孩子上网,而且自身也很厌倦和反感充满雾霾的网络。他们或选择远离网络,或偶尔潜水从不发言。网络上负能量太多,各种负面事件、攻击谩骂、炒作渲染、暴力血腥,经常让人无所适从。时常一上网,就会不由自主地沾染一身的戾气和怒气。成年人尚且如此,就不用说那些还不具备成熟判断力的未成年人了。

  将心比心,没有人愿意让自己的孩子生活在这样的网络环境中。无法让孩子远离互联网,无法营造一个没有网络的安全新世界,然而又无法阻止孩子去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我们所能做的,只有让网络清朗起来,拨开网络雾霾,让青少年看到阳光。网络没有原罪,有问题的是那些在网络中制造和传播毒素的人,我们有责任去清除网络中的那些毒素,让青少年安全地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福利。

  驱散网络雾霾,首要的就是还原一个真实的社会,让青少年看到更多积极的内容。现在让人忧心的是,网上的负面信息压倒性地超过正面信息,负能量超过正能量。有人辩解称,网上充斥负面消息,是因为现实中存在让人无法安心的负面事件,网络无法回避现实中的阴暗面,需要让青少年了解现实——这话固然不错,但网络真的客观地反映了现实吗?现实中难道都是这样的阴暗面吗?难道就没有阳光和温暖吗?

  现实中,老太太摔倒时去搀扶的人很多,可从一些网络信息看,好像到处都是准备讹诈小伙子的老太太;现实中城管依法维护城市秩序,得到了很多市民的支持,可到了网络上,一提起城管几乎全都是负面信息,一边倒地骂城管;现实中,多数医生和患者都能保持良好的沟通,可从网上看,医患之间仿佛马上要发生战争;现实中,有很多邻里间感人的互助、官民间互动的佳话、市民对民警的感恩、国民对国家的热爱,网络都将这些如实呈现了吗?

  我们无须回避阴暗面,但也不能刻意放大丑恶和阴暗,有意屏蔽那些阳光。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尤其需要这些阳光的照射。刻意放大负面,只会让生活在这种网络环境中的年轻人,更多地受到负面信息的暗示,无法形成对社会客观理性的认知,这对人格的健康养成很不利。

  因为负面信息更有点击率,所以无良博主更偏好负面信息;因为负面新闻更能吸引眼球,所以某些网媒更偏爱负面新闻。网络已经形成了一个消费负面信息的利益链条——这个链条根本不考虑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而只顾自己的利益。这些无良的行为,不应该被纵容。

  网络有文明,青少年才有未来。无法想像,在充满负能量和暴戾之气的网络环境中,年轻人会有怎样的未来。斩断那些“消费负面”的利益链条,对不良的网络环境说不,创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你我都有责任。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